互联网和科技企业积极探索“科技反诈”

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 (张剑 张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重点对电信、金融、互联网领域的主体的监管责任和风险防范责任作出规定。

有评论认为,通过法律明确企业的反诈责任和义务,各部门、各行业联动、协同反诈的能力料将提升,涉案资金查控、追赃挽损方面的效率也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的互联网和科技企业在探索“科技反诈”的路径和方法上已取得一定成效。YY直播此前发布的一份年报显示,2022年1月至11月,共处置涉诈账号167749个,向公安机关输出诈骗类案件破案线索123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诈骗案件1000余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抓获涉诈骗犯罪嫌疑人190余人。

“互联网企业作为承担反诈风险防控义务与责任的核心主体,只有在全链条、多维度同步启动防诈反诈工作,才能取得更好效果。”YY直播法务中心运营安全负责人粟伟介绍了他们自主研发的防诈反诈专属系统“风盾”。该系统拥有以AI技术手段构建起的完整自循环处理机制。仅在今年前11个月,他们就依托“风盾”系统追踪诈骗事件22630件,挽回诈骗交易400余万元,拦截风险交易共计1500余万元。

粟伟说,经过升级发展,“风盾”系统在原有基础上成功启用IP风险等级划分功能,并根据风险等级分别进行警告、拦截、限制交易、封禁等处理措施,减少涉诈风险交易发生率。该系统还能根据风险用户在公屏发送的文本,命中关联诈骗的特定关键词,并即刻推送到内容安全中心进行审核,实现对风险用户的精准打击和控制。

今年6月,国家反诈中心等方面开展了针对冒充熟人、亲友诈骗类案件的风控、防范、预警方面专项合作。实践表明,“风盾”系统对冒充亲友类诈骗作出有效的预警和拦截,并将电信诈骗相关的违法犯罪数据同步公安部门,对冒充亲友诈骗类案件实现精准打击。

“我们逐渐形成了以‘风盾’为技术手段,以多部门联合组建的‘安全中心’为责任核心,以警企联动破案和创新策划反诈宣传为抓手的有效闭环生态。”粟伟说,平台将以反电诈法为引领,在防诈反诈工作中持续扩大投入,保障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完)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