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企业董事科尼特·斯蒂芬:我与大连海文化撞个满怀

文·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陈沫 图·受访者提供

人物介绍

大连欧计设游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科尼特·斯蒂芬来自法国。2004年他来到大连,那一年他25岁,是个朝气蓬勃的小伙子。今年已经是他到大连的第18个年头了,已过不惑之年的他把自己最好的年华都留在了大连。

斯蒂芬曾旅居新加坡、日本。“那时候我还是学生,有机会去亚洲国家体验,起初我没有到中国,那时中国在欧洲人眼里非常神秘,我了解得也不多。我住在日本时,我朋友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去大连出差,从他口中我知道了不少关于大连的事,那是我第一次跟大连有交集。”斯蒂芬说。

2004年,斯蒂芬终于来到了大连。“这个城市比我想象的规模要大,有美丽的大海和让人惊叹的自然风光。才住了几个月,我就觉得这里像家一样了,这是在其他地方没有的感觉,所以我决定在这里安顿下来。”斯蒂芬说,“大连人思想开放、包容,对像我这样的外国人非常友好。”

2006年,斯蒂芬在大连创办了游艇制造公司,从此大连就成了他的一切。身心皆安处,他乡即故乡。斯蒂芬对大连饱含感情,也向欧洲、向世界不遗余力地宣传着大连。为了推进法语国家与大连的合作,斯蒂芬多次通过法国新闻媒体宣传推介大连,促进法国格勒诺布尔高科技园与大连高新区建立合作关系,推动滨海夏朗德省在大连开展帆船培训。

斯蒂芬的公司研发生产锂电客运船,制造了全球第一艘混合锂电客运船。客运船出口欧洲,这让“大连制造”在欧洲享有了盛誉。他悄悄地说了一个秘密:企业研发锂电客运船的灵感源于大连马路上行驶的电动汽车。斯蒂芬还捐献海上垃圾清理船,引进法国文物展,积极参与大连各项公益活动。2017年10月,斯蒂芬成为大连市荣誉公民,这是对他多年来为大连付出的最好回馈。

斯蒂芬说,他爱大连文化,被大连的海文化震撼。大约4年前,他陪同法国海事局工作人员到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龙王塘村检测船只,在检测过程中,他们发现上千人在岸上点海灯、放烟花,祭祀“海神娘娘”。“村民们希望通过祭祀祈祷身体健康,出海收获满满,那场面十分壮观。我们一行人一直等到村民祭祀完毕后才回到公司。海事局的人意犹未尽,他们也很喜欢这样的海文化。”斯蒂芬表示,这次偶然的“撞见”让他对大连的海文化越来越感兴趣。

斯蒂芬说,闲暇时间,他喜欢带着女儿去海边散步,去乡村采摘樱桃,去大连森林动物园看动物……“大连有好多好玩的地方可以选择,你总能找到地方度过快乐时光。大连真的适合有小孩的家庭来定居,无论是海边还是郊外,小朋友总能在这里找到有趣的地方。”

这10年,斯蒂芬的公司在大连得到了长足发展。他说,这10年来切身感受了大连发生的变化,除了环境越来越宜居,交通也越来越便利,“这10年大连的发展速度快得令人惊奇。在交通建设方面犹为显著,跨海大桥、轻轨、地铁、铁路……大连变得四通八达,这给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到大连、感受大连的机会。”

斯蒂芬说,大连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气候宜人,风景优美而宜居。大连市民尤其是年轻人总是在不断吸收和接纳新鲜事物,能跟国际接轨。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大连的软实力,“我在大连工作生活了18年,我也把我最好的祝福送给大连。”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