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涛:护航乡村振兴的平安使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马征 李歆玥

孙涛是大连市公安局旅顺口分局长城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从部队转业16年来,孙涛一直扎根基层一线,特别是从事社区民警工作这些年,他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点对点化解矛盾纠纷,被辖区群众誉为社区安全的“大管家”,百姓心中的“及时雨”。他自发学习大数据管理经验,利用多年基层工作中积累的信息,建立“社区基础数据柜”,助力社区警务工作提档升级。他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托“孙涛红色调解室”,将矛盾化解在田间地头,化解在老百姓的家门口。

他是社区安全的“大管家”

孙涛所在的刘钟警务区隶属长城街道,共包含2个行政村、1个自然村,辖区面积14.51平方公里。孙涛无论多忙都要坚持社区走访,日走十户,月走一村。上班时间家里没人,他就早来晚走错时走访;农忙季节连续几天见不到人,他就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走访。不到半年时间,孙涛的足迹便踏遍了辖区每一个角落。

他从宣传防范入手,针对涉农地区特点,坚持每月集中组织一次宣传活动;整合居民组长、网格员等社会力量,成立义务巡逻队,提高辖区治安防控能力;推动村、企加大技防设施投入,建立全覆盖视频监控网络。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视频监控探头数量从最初的不足百个增加到700余个,辖区安全系数有了大幅提升。2020年4月,辖区发生多起摩托车被盗案,办案民警通过现场走访和调取监控录像,获取了嫌疑人照片。孙涛看后一眼便认出嫌疑人,配合侦查员一举将嫌疑人抓获。

他是百姓心中的“及时雨”

工作中,孙涛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警16年以来,他帮助过的群众遍布辖区所有街巷,群众也对他愈发信任和依赖。

一次,孙涛在傍晚走访时发现,草莓园里没有一户居民开灯。孙涛通过多方了解,原来草莓园建设之初使用的线路和表不是由国家电网施工建设,电损较大,加之设备的日常保养维修费用均由用电村民平摊,给村民造成了沉重负担。了解情况后,孙涛与有关部门协商,在征求了所有村民的意见后,最终制定了由国家电网施工,村民均摊费用的解决方案,每度电的价格降至0.5元,每年可为每户居民节省近千元。

他将矛盾化解在田间地头

2020年上半年,长城派出所以孙涛所在的警务室为基础,推动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了尽快让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孙涛主动参与到调解室创建工作中。2020年6月,“孙涛红色调解室”正式挂牌启用。

工作中,孙涛联动民间力量、政府职能部门、律师、法官等一起组成矛盾纠纷调解团队,为辖区百姓间发生的矛盾纠纷提供“菜单式”的服务和帮助,适时开展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调解室成立以来,排查发现矛盾纠纷366起,调解成功353起,调解成功率96.4%,基本实现了“把矛盾化解在田间地头,化解在老百姓家门口”的工作目标。

参警以来,孙涛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辽宁“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将自己的才智奉献给辖区的村民,为辖区平安积极打造清新和谐的警民关系,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