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卖出1000万元的“鲁丽”苹果有了新续集

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中,山东省农科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里的空气凉了下来。8月10日一早,李林光特意从280公里之外的山东省泰安市长途跋涉,赶到了这里。

对他来说,今天很重要——盐碱地“鲁丽”苹果现场观摩会即将举行。

一个苹果新品种卖出1000万“天价”

1000万元,这是“鲁丽”在5年前创造的我国苹果新品种转让费最高纪录,轰动业界。但创造这一纪录,消耗了李林光太多年华和精力。

打造一个新品种的想法在这位山东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所长的头脑中酝酿已久。那是2000年,当时他的想法是“选育一个中早熟、优质、抗病且管理省力新品种。”

之后,他组建团队,选取早熟、抗病的“藤牧一号”为母本,早中熟、优质品种“嘎啦”为父本进行杂交,育种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到2019年5月,“鲁丽”获得植物新品种授权,并成功转化,转眼间近20年过去了。

20年跨越了“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李林光潜心于科研,耐住了寂寞。在这期间,他和团队出不了成果、出不了高水平论文,很多时候,就是蛰伏、探索。

幸运的是,他得到了国家、省市的稳定支持,等到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等项目支持,得到了单位支持,而五六人的团队也保持了相对稳定……

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片郁郁葱葱的面积达到50亩的苹果园。有一张大网“罩”在苹果树上,那是为了拒绝贪吃的鸟类。这片苹果园却不简单,它深深地植入了含盐量为千分之三的盐碱地里,却长得枝繁叶茂。

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农业大学教授陈学森对“鲁丽”苹果非常熟悉,却是第一次实地见到它在盐碱地里的长势。

“出乎意料!”陈学森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鲁丽’在盐碱地长势良好,果实品质优良,是各项指标均优于鲜苹果国家标准的中早熟品种。”

三分之二的苹果树被“齁”死了

从七月中下旬至八月上旬,正值成熟期。此时的“鲁丽”苹果,或隐藏起来,躲在枝叶间;或探出身子,自信地展示。记者随手摘下果子,一口咬下去,酸甜爽口,香味浓郁侵入舌尖。

但集好吃、易管、抗病等诸多特点于一身的“鲁丽”苹果并不是一开始就适应盐碱地种植。李林光向记者坦陈:早在2016年,第一茬“鲁丽”苹果在盐碱地里种下去,三分之二的苹果树被“齁”死了;第二年,虽有改观,但也牺牲了不少……

科学家总有办法。李林光改良盐碱地,首先挖沟,压碱,施肥,覆膜……一系列动作下来,到了2018年,“鲁丽”苹果终于倔强地成长起来。“顺境出产量,逆境有品质”。李林光用这句话形容盐碱地上的苹果种植。难怪,盐碱地里长出来的红苹果,真的好吃。

对应着专家们的评价:“个儿大、颜色正、糖分高。”

参加现场观摩会的山东省农技推广中心研究员王志刚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鲁丽”苹果在盐碱地里取得成功的意义。

“除了‘嘎啦’,在我国,苹果栽培面积70%以上为‘富士系’品种。”他认为:“品种过于单一,一直是苹果业内人士的心头之痛。”而“鲁丽”的成功,可以优化品种结构,降低“富士系”品种栽培所占比例,破解苹果市场同质化难题。

自从2018年买下了“鲁丽”苹果新品种的所有权、使用权,山东威海奥孚苗木繁育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元就没停下探索的步子。

他对这个品种太喜欢了。面对记者的提问,他讲起其优点“如数家珍”:“传统模式下,一对夫妻管理十亩果园,非常累;但种上‘鲁丽’,一对夫妻打理100亩果园很轻松。因为它不套袋,不打药……”

现在,李元正在做的不是急于快速推广,而是探索最合适的种植模式,即“傻瓜种植模式”。他认为:好品种,如果种不好,效果出不来,反而伤害果农积极性;只有探索出简单容易操作的“傻瓜种植模式”,才能适合大面积推广,那时候,“鲁丽”想不火都难。

对于未来的推广,李元非常有信心。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