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粮仓】辽宁营口:林下经济美了生态富了农家

虽是炎炎盛夏,山林里却是一片清凉。站在大石桥市黄土岭镇白家村三道沟的山坡上,一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松林下,遍布着茁壮成长的刺龙牙苗木。

据吕王菲田林场负责人彭晓丹介绍,今年春天,林场带领周边村民在这里种植了5万多株刺龙牙。春季可以采摘嫩芽上市销售,秋天可以剪下刺龙牙杆做苗木,进行反季大棚种植,以后他们再也不用去外地高价收购苗木了。

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主任王喆告诉记者,刺龙牙学名辽东楤木,为多年生落叶小乔木。其嫩芽属于山菜中的珍品,素有“野菜之王”之称。近几年,市场需求量日益增加,国内国际市场供不应求。

王喆说,每年春季,刺龙牙鲜品的市场收购价为每公斤60元左右,市场销售价为每公斤80元至90元,春节前后达100元左右。

王喆之所以对刺龙牙了如指掌,源于林草局3年前进行的一项调查。

营口市东部山区具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近年来,当地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养殖户逐年增加,发展规模逐步扩大,以柞树木屑为主的栽培原料严重短缺,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与林木资源超量消耗的矛盾日渐突出。

如何解决生态资源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林草局经多方调研,认为发展林下刺龙牙特色产业是解决这一困境的有效手段。大面积发展林下刺龙牙种植,不仅市场潜力巨大,对保护森林资源、变资源优势为商品经济优势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林草局的建议下,营口市政府设立了引导资金,通过政府资金无偿调拨苗木、市场营销等方式,以当地积极性高、有一定产业基础的盖州市矿洞沟镇张家堡村、东城办事处古台子村、十字街镇田家屯村、大石桥市黄土岭镇白家村等为试点,规划建设了一批集中连片规模以上的林下刺龙牙产业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典型企业和种植大户,在技术和资金上予以重点扶持。

吕王菲田林场坐落在黄土岭镇先锋村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林业产业科技示范园内。在林草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这里的6栋香菇种植大棚开始转向种植反季山野菜。今年春节,反季山野菜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远销多个省市,最多一天销售刺龙牙货值2万余元。

营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郭继友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已投入资金50余万元,累计免费发放刺龙牙苗木120万株,发展林下种植面积近万亩,惠及东部山区百余个村屯。作为营口东部山区的特色产业,他们的目标是打造东北地区最大的刺龙牙生产、加工、出口基地。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