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歌也能唱出丰富的情感 小学里有支“莺歌”合唱团

“雪绒花,雪绒花……”6月8日,黄陂区刘店学校文体楼音乐教室里,传来阵阵柔美歌声。这是该校莺歌合唱团正在进行日常的排练。

“合唱团成立于2018年,取名为‘莺歌’,寓意夜莺的歌声,就像我们的孩子,外表看起来平凡朴实,却有着独特的闪光点。”刘店学校音乐教师陈曼曼介绍,该校合唱团按年龄分为低段和高段两个班,低段班帮小朋友打好乐理基本功,教孩子们识谱、视唱练耳、锻炼聆听与协作能力,高段班主要引导学生学会音乐深层次情感、语言韵味和声音细节的处理。每周一、三、五的课后服务时间里,孩子们从各自班级来到音乐教室,一展歌喉。

合唱团现在共有约80名成员,它是向全校每个孩子开放的,只要有兴趣,任何学生都能报名成为合唱团的一员。陈曼曼介绍,合唱团里,大部分孩子并没有歌唱基础,有的甚至“五音不全”,这样的孩子,老师们从不拒绝和放弃,会努力帮助他们实现合唱的梦想。

“合唱和独唱不一样,不能突出个人,要整体和谐,所有人都要找到统一的发声位置。”每次排练,陈曼曼都会带着孩子们进行发声、呼吸、恒拍等基本功练习。排练时老师一遍遍教,录下音频、视频帮孩子们回家一遍遍学,很多“不会唱歌”的孩子都有了进步。最开始,同学们只能唱《春晓》《雪绒花》这样的比较简单的歌,后来,连《想起你》这样比较复杂的歌曲也能拿下。一次,大家唱完《亲爱的旅人》后,四(6)班学生何萌萌说:“我以为这只是一首简单的流行歌曲,没想到我们合唱团能唱出这么丰富的情感。”

4年多来,孩子们不仅在合唱团享受到了音乐的美妙,还找到了自信,敢于展示自己。合唱团刚成立时,有个三年级学生叫魏梓琪,很喜欢唱歌,但是性格内向腼腆。有一次,因为几个高音反复出现问题,她着急、自责,当着大家面急哭了。陈曼曼说,看到魏梓琪焦虑的样子,她安慰孩子不要急,只要全身心沉浸在音乐的情绪中,就能唱出最好的状态。经过反复练习和数次登台表演,魏梓琪脸上的笑容更多了,唱得更从容了,在学校其他活动中,也能频频看到她的身影。

在2019年黄陂区中小学合唱比赛中,合唱团的45名孩子凭借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细腻的情感表达,在20多支优秀合唱团队中脱颖而出,最终收获金奖。

“合唱团的成立,让新城区的孩子们感受到了美育的力量,为他们的成长奠定了更好的基础。”刘店学校校长许念军说,除了“莺歌”合唱团,学校还开展了足球、武术、排箫、书法、创客、编程、羽毛球、篮球、舞蹈、剪纸、绘画、轮滑等多种个性化课程,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让孩子们得到更加全面的发展。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