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国留学生西安“吼秦腔”:“一招一式”感悟传统文化

中新网西安4月28日电 (记者 张一辰)“在西安生活的时间久了,经常会看到大爷大妈在公园里唱秦腔,这次我也想试一试。”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阿根廷留学生李宏宇表示。

28日,“世界中文日 感受秦腔之美”留学生走进百年易俗社体验之旅活动在西安举行。来自委内瑞拉、韩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法国、阿根廷6个国家的15名留学生穿戏装,登舞台,学习、体验秦腔之美。

提及易俗社,老西安人不会陌生,西安易俗社原名“陕西伶学社”,始建于1912年,是中国第一个集戏曲演出、教育、创作为一体的艺术社团,其与莫斯科大剧院、英国皇家剧院并称为世界艺坛三大古老剧社。

“这次我扮演的是小生,是一个比较年轻的角色。”李宏宇表示,通过此次体验活动,加深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他也会将此行的收获与家人和朋友分享。

当日的活动中,易俗社演员首先表演了折子戏片段《挂画》,随后,易俗社社长、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惠敏莉在现场表演了《三滴血》唱段,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在体验环节,剧院的化妆师为4位留学生化上戏妆,惠敏莉带领他们走上舞台,指导他们学习秦腔动作和唱腔。台下的11位留学生也在易俗社演员的指导下,参加学习体验活动。

体验活动结束之后,留学生们参观了百年易俗社博物馆与秦腔博物馆,了解到易俗社的发展变化与办社宗旨。不少学生表示,将来会进一步了解秦腔、了解中国传统戏剧。

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副院长庞晨光表示,通过该活动,让学生能够近距离感受陕西特色文化,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陕西。同时,也希望借此次活动让这些留学生将来能够成为讲述陕西故事的使者。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委宣传部指导,西安报业传媒集团、西安易俗社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协办。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