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加快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

记者关艳玲 王坤报道 “职业教育作为培养生产和服务一线高素质从业者的主要渠道,肩负着重要责任。”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住辽全国政协委员赵继提出提案,建议加快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

“加大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改善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基本保障,也是确保职业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赵继表示,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经费投入逐步增加,办学条件有了较大改善,切实推动了职业教育发展。然而,职业教育投入与办学规模还不十分匹配,无法完全满足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高职院校扩招后,校均规模扩大20%,有的学校办学资源被严重稀释,出现办学条件不达标的情况;中职生均拨款国家标准尚未出台,各省标准不一,中职经费投入难以保障办学条件的改善。

“地方政府是保障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的主体。”赵继建议,由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牵头,协调各地和各部门厘清分工,落实责任,合力保障职业教育办学条件的改善。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在资金投入、政策倾斜、人员配备等方面提供配套政策,切实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有关主管部门科学测算职业教育经费投入缺口,研究提出工作举措,推动各地完善生均拨款制度,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相适应的投入机制。

赵继还建议,将地方对职业教育经费的投入情况纳入督查激励省份、产教融合型城市遴选评审指标,并加大赋分权重,将每年各地对“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落实情况纳入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推动地方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力度。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