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争一赢下首个排名赛冠军 对手“火箭”奥沙利文高度评价这个中国00后

特约撰稿 林名

在昨天结束的2022斯诺克欧洲大师赛决赛中,中国小将范争一在大比分5度领先、5度被扳平的情况下,最终凭借2杆破百和5杆50+,以大比分10:9战胜3号种子“火箭”奥沙利文,赢得个人职业生涯首个排名赛冠军,成为继丁俊晖、梁文博、颜丙涛和赵心童之后,第5位夺得排名赛冠军的中国大陆选手。

事实上,在进入2022年之前,范争一职业生涯中仅有1次打进排名赛32强。在今年1月的斯诺克德国大师赛上,他才首次打进排名赛8强。就在本周之前,他甚至有降级的危险。然而,在本次比赛中,他却一路战胜了包括阿伦·希尔、5号种子K·威尔逊、12号种子颜丙涛、大卫·吉尔伯特、格雷厄姆·多特以及3号种子奥沙利文,最终夺得冠军。

这场胜利,让2017年U21世锦赛冠军范争一拿到了80000英镑的冠军奖金,这是他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拿到的最高一笔奖金,同时也使他的世界排名从之前的第80位,上升了49位,达到世界第31位。

同时范争一也成为了本赛季第4位赢得个人职业生涯排名赛首冠的球员——此前是大卫·吉尔伯特、赵心童和侯赛因·瓦菲。他也是继赵心童之后,又一位首进排名赛决赛就夺冠的中国选手。

2001年1月27日出生的范争一,目前居住在谢菲尔德,与赵心童、颜丙涛等中国选手一起训练。世界斯诺克官网认为,后两人最近的成功无疑鼓舞了范争一,而范争一也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他是中国斯诺克人才输送带上,又一位具有巨大潜力的新星。

“与一位伟大的新秀对阵,真是太棒了。他们正在把这项运动带向一个新的水平。这真是太可怕了——我无法像这些家伙一样打球。他们正在彼此推动着对方前进,并努力工作。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很棒的,而且对于斯诺克来说,也是很棒的。在几年之内,斯诺克可能就会像乒乓球一样,由中国球员统治并击败我们。”

——奥沙利文在评价范争一这名小将时如是说道。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