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立春,巧了!


2月4日4时51分,迎立春。

立春,二十四节气之首,四时之始,大地回归初心,万物更新,崭新之日召唤崭新的你。

立春,落在正月初四,民间有“迎灶神”习俗。新的一年,祝你的三餐四季,温柔有趣。

立春,适值“六九”首日,“五九六九沿河看柳”,捱过冬寒,愿你在和煦中奔赴所爱。

立春,巧遇北京冬奥会开幕!2月4日,也呼应了这是第24届冬奥会。当虎年春节、立春与冬奥三喜相逢,那必是:冬奥健儿如虎添翼上场,满面春风领奖,以青春之力惊艳世人!


立春为正月节,“立”为建始,春木之气始至,故称为“立”。

在迎立春之前,我们要知道的是:春天,其实有三个。

一是天文层面的春,二是农耕层面的春,三是气候层面的春(日平均气温稳定高于10℃)。

二十四节气所设定的是四季均等的季节框架。立春开始,是天文意义上的春。虽春寒料峭,但萌动的生机,已经按耐不住!暖,势不可挡了!

立春·民俗

立春·三候

立春一候“东风解冻”:风吹来的温暖气息,使冰雪开始消融,大地开始解冻。

立春二候“蛰虫始振”:冬藏之虫敏锐地感受到温暖,醒了或半懵半醒,可以打个哈欠伸个懒腰了。

立春三候“鱼陟(zhì)负冰”:沉寂了一个冬天的鱼儿在水中游动,但水面尚有未融化的碎冰碴,所以鱼就像是背着冰块在游来游去。

立春·新知

天文专家指出,本世纪100年中的所有“立春”不是在2月3日,就是在2月4日,其中,出现在2月3日的共有39次,出现在2月4日的共有61次。

而过去20世纪100年的统计显示,“立春”只有2月4日和2月5日这两天,没有2月3日。

综合这200年来看,2月4日“立春”是出现最多的。

立春·“春捂”

立春时节,东风拂面,毕竟料峭,为了不生病,要再“春捂”一阵子,不要因气温骤然回升就立减穿着,小心寒潮突至,感冒乘虚而入。

另外,春季天寒气燥,饮食应清淡、甘润,保证每天有足够的饮水量,少食热性、辛辣或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

多锻炼,常通风,勤洗漱,少去人群密集场所,为了摘下口罩那一天早点到来,感念此时此刻做好防疫防护的每一份贡献。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