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涉藏地区刮起“乡村网红风”:“丁真”还能复制吗?

中新社成都1月20日电 (记者 王鹏)“甘孜州的康巴汉子,有一种上天精雕细琢的感觉,我们完全愿意,也希望不断复制更多‘丁真’。”“网红经济的影响力非常大,我们涉藏地区要与时俱进,与外面接轨,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

20日,正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两会上,来自涉藏地区的代表委员们,密切关注着“网红”经济与乡村发展的联系。

“网红”在四川涉藏地区早已不是新鲜词汇。以丁真为例,2020年11月走红后,他成为甘孜州理塘县“代言人”,与谢霆锋在理塘喝酥油茶,与宁静一起录制综艺——边远的甘孜州因为他,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

“我一直在说,‘丁真’的出现,对涉藏地区来说,是偶然也是必然。”正如四川省人大代表、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创作办公室主任尹玲所说,近年来,四川涉藏地区刮起了“网红风”。

甘孜州九龙县的“洛桑与小志玛”、稻城县的“松茸西施”格绒卓姆、阿坝州小金县的“嘉绒姐姐”阿娟……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走红,却目标一致,各自成为当地乡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长期以来,涉藏地区的农产品在销售方面,受交通地理条件影响深远,目前仍是瓶颈。”四川省人大代表、甘孜州道孚县副县长根确单孜说,在此背景下,“网红”们通过直播带货,让“酒香飘出深巷子”,带动作用明显。

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同时,在几百公里外的九龙县,31岁的“网红”洛桑正在给员工发工资。2021年,洛桑通过直播带货销售了价值近500万元(人民币,下同)家乡特产,他雇佣的7位藏族同胞也有了稳定收入。

走红以来,洛桑一直念叨,“‘网红’真的可以复制,直播带货方面,短视频平台也有固定的模式,家乡完全可以复制起来,我也在教弟弟妹妹。”

他向中新社记者进一步解释:自己两年前还是普通打工者,后来接受了“嘉绒姐姐”阿娟的培训,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洛桑的建议,其实正被代表委员们关注。

“‘网红’分很多种,有些卖惨博眼球的不可取,我们要加强管理。”四川省政协委员、阿坝州科技交流普及中心主任徐建祥建议,那些与当地百姓、土地资源、经济发展结合紧密的“网红”,政府部门要特别支持。他认为,“网红”的复制培养需要政府参与,但不必主导,“具体业务可由面向市场的第三方来做,政府起到管理监督作用,关键是建立机制。”

尹玲则向记者透露,丁真对旅游业的带动异常明显:2021年,甘孜州共接待游客3577.9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2.40亿元,比2020年分别增长15.31%和14.98%,创历史新高。

尹玲说,甘孜州有“康巴汉子”的人文资源,未来如何复制更多“丁真”,需要政府部门进一步研究,“不过在此之前,我们要把旅游业的基础软硬件建好,把短板补齐,把产业发展好。”

“培养复制‘网红’的同时,不能忘记产业发展。”根确单孜强调,虽然“网红”可带动更多农产品销售,但涉藏地区农产品的深加工、精加工仍是短板,急需引进外面的龙头企业和先进技术,急需先进设备和高端人才。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