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影响市民就医 天津出台多项就医保障措施

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毒株,天津正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在13日下午召开的第167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先夺介绍了该市疫情期间百姓就医保障措施。

刘先夺称,在国家督导组的帮助下,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成立海河医院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指挥部,按照战时医疗救治机制,实行全市一盘棋,调集全市最高水平医护人员、医疗专家紧急救治。坚持中西医结合,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开展多学科讨论,对所有病例实行日会诊制度,优化诊疗方案,精准施策,实施一人一策,重点关注儿童病例的关心关爱,实行多医一患、全面照护,减少转重症的比例。持续加强院感管理,随队进驻院感人员,对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进行全程监督。

封控区和管控区病情稳定的慢性疾病患者,家庭医生团队与社区网格员对接,摸清辖区内高龄孕产妇、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精神病患者和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底数,建立重点人群台账,实施网格化管理,着力打通看病就医的“最后一米”。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原则上在辖区内具备相应诊疗能力的医疗机构就医,指定专门医疗机构集中收治封控区、管控区“橙码”“红码”患者,也可由专门医疗机构采用驻点医疗队、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提供就医。同时,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利用“云服务”“云药房”等服务,向有需求的居民提供慢性病长期处方、药品配送服务。

针对急危重症患者,刘先夺强调,充分发挥天津市六大战区医院的会诊指导救治机制,充分用好缓冲间、隔离病房,不得因核酸检测、健康码赋码异常等情况推诿拖延;加强急诊急救预检分诊,细化疫情期间的急诊急救工作流程,确保急诊急救工作有效、有序、安全开展。

对于孕产妇和新生儿,官方要求,保持急诊绿色通道畅通,妥善处置、及时转运患者,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拒诊或延误治疗,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全市区两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充分发挥作用,对临产孕产妇、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等需要急诊急救的患者,优先为其开辟就诊绿色通道,启动急诊会诊协调机制,守住母婴安全底线。

刘先夺还介绍,天津市21家备用发热门诊已经开启开诊的准备工作,按照启用要求,在接到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指令24小时内开诊,保障患者就医需求;各级医疗机构要加强工作值守,坚持首诊负责制,确保院前急救和院内急诊24小时正常开放,严禁以各种理由推诿拒诊患者。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