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海事局签发首张海员防疫证明 便利境外换班与通行

1月13日,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舟山海事局消息,该局政务中心于近日为船员朱某签发了海员防疫证明,这是该局签发的首张海员防疫证明,标志着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便利船员的又一项重磅措施在浙江舟山落地实施。

海员防疫证明是海员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有效凭证,数据来源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符合国际相关标准,持有海员防疫证明将极大便利中国海员在境外的换班与通行,对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具有现实意义。

据舟山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若需办理海员防疫证明,可在申办新版海员证时同时勾选申请防疫码,向任一海员证签发机关申请;已持有新版海员证的可以携带身份证和海员证原件,就近前往上海、辽宁、深圳海事局政务中心现场申请办理;如仍持有旧版海员证,则建议直接申办新版海员证,并同时申办防疫证明。

据了解,申请时船员须完成接种同一种类型新冠疫苗所有针剂,可以不含加强针。为确保信息准确,需在接种最后一针七日后申请办理。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