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板滑雪 只差一枚冬奥金牌

中国开展单板滑雪运动较晚,从2001年起,黑龙江、吉林、辽宁沈阳的体育学院相继开展了这一项目的教学,几年后组建了单板滑雪国家队,当时将U型场地技巧作为了突破口。很快,中国选手在世界赛场开始崭露头角:刘佳宇在2009年世锦赛上获得了女子U型场地技巧冠军,成为了中国首个单板滑雪世界冠军;蔡雪桐在2015年和2017年世锦赛两获女子U型场地技巧冠军,又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获得了该项目银牌。不久后,刘佳宇和蔡雪桐都将开启她们的第四次冬奥之旅,在总是年轻选手驰骋的单板滑雪中,两人已经算得上是老将。虽然刘佳宇和蔡雪桐因为疫情错过了2020/2021赛季的国际赛事,但是在冬奥会开始前,国际雪联的前瞻中却并没有忘记提及这两位中国选手的竞争力,两人有望为中国队实现冬奥金牌的突破。

此外,在平行回转和平行大回转项目上,中国选手的进步也很迅速。而大跳台项目,2004年出生的吉林小将苏翊鸣在2021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上夺得个人首个国际赛冠军,同时也是中国男子单板滑雪第一个世界冠军。在赛季前的训练营中,苏翊鸣还完成了内转转体1980度的动作,这也使得苏翊鸣已完全跻身大跳台项目争冠组选手的行列。不过,单板滑雪大跳台同样也是一个竞争激烈、偶然性大的项目,苏翊鸣虽然拥有高难度储备,但若想主场夺冠,依旧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在大跳台之外,苏翊鸣还将出战坡面障碍技巧的比赛。

记者 刘艾林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