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基层党员干部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我国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同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引起我省基层党员干部热议。大家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会议部署,锐意进取,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谈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说,今年来,长沙县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经济运行整体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06.7亿元,同比增长11.8%,较2019年同期增长13.4%。

付旭明表示,新的一年,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一定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决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拓展新空间,发展新产业,争创新优势,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株洲市渌口区委书记李晓彤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既要稳中求进、稳扎稳打,又要努力拼搏,大胆探索。2022年,渌口区将以高分子新材料产业为主导,集中精力攻坚项目建设,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暖,确保经济增长稳中有进、进中争先。

“会议总结了今年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就,也深刻剖析面临的各种压力、挑战和机遇,有着极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衡阳市珠晖区委书记魏中发表示,明年珠晖区将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高质量为核心,围绕“含技量、含薪量、含税量”抓实产业,以“闯”“创”“干”开展好“抓项目、扩投资”活动,在激活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发力,出台惠企稳企政策,努力确保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湘乡市税务局局长易立彬表示,作为税务部门,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税收在稳定经济大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杠杆作用,继续认真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切实为市场主体减负担、增信心、添动能,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一个地区、一个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一次向园区发出了创新的号令。”邵阳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名蒙表示,未来园区在产业和产业链发展上,要多探索、多下功夫,坚持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家居家电和新型显示材料,做优做精时尚用品优势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产业,建设“中国特种玻璃谷”、工程机械、智能制造等产业基地,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家居家电、新型显示材料3大产业集群。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这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需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常德市武陵区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林说,作为全国光伏发电试点区,武陵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一定更加大有作为。将立足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升级,使经济发展更可持续,更具活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进一步发展绿色产业提供了遵循。”永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振平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林业部门将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重点在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强绿效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天然林公益林保护,高标准实施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和封山育林,不断提升森林储碳能力。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碳汇经济,努力为碳达峰、碳中和多作贡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向慈庸表示,永定区将按照中央部署,稳步发展基础产业,推动粮油、水果、商品蔬菜、大鲵等优势农产品提质升级,进一步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增一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株洲市芦淞区白关镇镇长刘晓敏表示,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协调好“稳定”与“发展”两篇文章,既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造和积累社会财富,又要防止两极分化。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今年,怀化市累计举办388场次线上线下招聘,推送岗位10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3.1万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7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6.3万人。”怀化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多措并举稳就业,进一步聚焦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力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为民惠民“下乡进村暖心”行动,确保就业总体稳定。

近年来,湘阴县始终坚持把75%以上的县级财力投向民生领域,每年铺开一批民生工程,兴办一批民生实事。该县县长刘世奇认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推动经济发展与保障改善民生更好统筹起来,聚焦人民群众就业、就医、就学等“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精准施策,让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体现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益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娟表示,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大的使命担当、更强的系统思维,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企业“发展指数”。

“就业为民生之本,稳就业就是稳民生。”娄底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刘小龙表示,将围绕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采取一系列具体帮扶措施,包括拓宽就业渠道、直通专车服务农民工、线上线下搭建人岗对接平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等。针对农民工返乡“求职难”问题,将持续加大农民工职业培训力度,开展实用性强的“订单式”培训;鼓励开发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校,全面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更好支持基层政府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湘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晓龙表示,湘西高新区将继续坚持多措并举,推动财力下沉,加强对园区困难企业的指导帮扶,保企业、保产能、稳就业,强化政策落实,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经营成本,全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记者 姚学文)

编辑:张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