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陈秀艳:让农民过上更富裕的日子

记者 王笑梅

代表档案 陈秀艳,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太平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妇女争先创优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今年当选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再有一个月这批草莓就能上市了,我们村的草莓特别好吃,卖得可好了。”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太平山村的草莓基地里,大棚草莓已经开花,看着长势喜人的草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秀艳别提多高兴了。

陈秀艳永远忘不了2017年在全国两会上,她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带领太平山村人走致富路时的情景。总书记的期望,让她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农民过上更富裕的日子。

2000年,陈秀艳被选为太平山村的带头人。她上任办的第一件事,就是筹措资金让村里停了几年的自来水恢复供水。水龙头里哗哗流出干净的水,不用再从村外拉水喝,村民比过年还高兴。

村里穷,陈秀艳把自家位于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饭店交给村里经营,收入全部用于改善村容村貌和还外债。但最让她牵肠挂肚的,还是怎样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

陈秀艳有一个小账本,上面记着全村1600多口人的大事小情,谁家收入多少、几个孩子、有没有重病人。陈秀艳自己家里经济条件好,但她觉得,自己富不算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得带着大家一起富。

扶贫先扶精气神儿。那阵子,村民常听到陈秀艳在大喇叭里喊:“别在家里靠墙根儿!”“坐着吃不如走着吃,出去挣钱有出路。”她在村里扶持几个技术示范户,包括瓦工、钳工等多个工种,平均每个示范户都带了十几个村民出去务工挣钱。

产业是立村之本。陈秀艳找到农业专家,一起探讨论证村里到底该种点啥养点啥,最终确定了种茄子。种植茄子成本低收益高,同样是一亩地,种玉米收入不过几百元,种茄子能有近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太平山村的茄子又嫩又甜,“黑又亮”茄子成了太平山村的金字招牌,收购价啥时候都比别处多几毛钱,村民种茄子的劲头更足了。

村里还成立了果蔬种植公司,建了12栋温室大棚,招商引资建了管件厂。“现在村里没闲人,家家户户忙忙碌碌。”陈秀艳说。

20年间,在陈秀艳的带领下,太平山村集体财产由负债70多万元变为拥有2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800元增长到近2万元。

村里人都佩服陈秀艳的眼光。当年村里修路时,村民都说修条能过一辆车的砂石路就行了,可陈秀艳说,得修宽点,将来咱们村家家都有小汽车,路窄就不够用了。如今,村里许多人家不仅有车,有的还有两三台。

今年,陈秀艳又带着村里人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太平山村还要再建20栋大棚,大力发展果木、特种蔬菜等,同时,借助“网红小镇”在村里发展乡村采摘旅游、垂钓等项目。村里人相信,跟着陈秀艳,太平山村人一定能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