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景春:精益求精诠释工匠精神

记者 王敏娜

代表档案 岳景春,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建修公司维修二车间维修一班班长,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辽宁工匠、大国工匠、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等荣誉,带领的工作室被命名“岳景春劳模创新工作室”。今年当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11月28日晚上8点多,辽阳石化岳景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灯还亮着,岳景春正埋头翻阅资料,第二天有一场“硬仗”要打——首次检修一台国外进口的价值700多万元的辛烷值检测机,需要进行手工研磨气门等一系列操作。

“看似容易,操作起来非常难,尤其是手工研磨气门,回装后必须保证‘严丝合缝’,不能有丝毫泄漏。”岳景春说,过去这些机器检修都是靠厂家派技术人员过来,每次检修费用高不说,检修时间也得看对方安排。

作为集团专家,岳景春深知此次检修的重大意义。身为一名党员,岳景春主动请缨、攻坚克难,带领团队两名成员进入检修现场。作业空间狭小,工作环境恶劣,但他咬紧牙关,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两天后成功完成检修。

解决一个个技术难题,岳景春早已习以为常。而他屡屡攻坚克难的底气源于20多年如一日的踏实工作、潜心钻研,练就过硬本领。

从1994年走上工作岗位的那刻起,岳景春就决心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机泵维修钳工干了27年,岳景春积累下丰富的大型机组检维修经验,手工加工精度可达0.002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35;他身怀“精快机泵找正法”“记忆配防盗锁钥匙”等多项绝技,在国家级技能大赛中多次荣获金牌;他的“快速尺寸记忆法”使汽轮机检维修不断提质增效。

经过不断锤炼,岳景春已由一名初级工成长为高级技师、集团公司级专家、全国技术能手,先后被评为辽宁工匠、大国工匠等。

面对诸多荣誉,岳景春始终说自己就是一名“手艺人”。他最大的心愿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解决技术难题。

这些年,岳景春南下濮阳、北上大庆、西进新疆,完成40余台次的大机组检修任务,为石油装置解决疑难问题30余个。他带领的辽阳石化机泵维修钳工技能专家工作室不断进行技术、工艺创新,取得创新创效成果16项,申请专利12项,成为全国石化行业中叫得响的大机组检修品牌。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岳景春在躬耕一线之余,对自己多年的经验进行总结,已出版多部技术专著。在企业内,岳景春协同有关部门做好转岗人员的培训工作,同时开展校企联合,对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大学生进行转机检维修培训。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