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刘娟:让社区每个家庭都过上好日子

记者 刘 放

代表档案 刘娟,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1992年入党,党的十九大代表,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城乡最美社区工作者、辽宁省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鞍山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当选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对党员干部来说,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要扑下身子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鞍山市立山区灵山街道灵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娟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社区每个家庭都过上好日子。

刘娟被选为灵西社区“当家人”是在1998年。那时,灵西社区不仅破旧不堪,还有“七多”:下岗失业人员多、残疾人多、拾荒人员多、孤寡老人多、贫困低保户多、流动人员多、重点人员多。她上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规范社区生活秩序、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那些天,刘娟揣着600多张写有自己电话号码的小纸条,挨家挨户到居民家中走访,深入了解群众的诉求和期盼。为争取小区改造基金,她先后39次去市里与城建部门沟通。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灵西社区被列入鞍山市200万元小区改造项目。

消息传来后,居民沸腾了。“真没想到刘书记能办成这么大的事,当时大伙高兴得都哭了……”社区居民张萍回想当时的情景,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路面平坦、楼面干净、楼道清洁,社区内鸟语花香、郁郁葱葱……经过多年改造,如今的灵山社区,已由昔日的“鞍山北大荒”变成花园式小区。23年前,这里只有8栋楼600多户3000多人,如今发展到45栋楼3000多户近万人,曾经的“脏乱差”小区变得“一房难求”。

环境变美了,治安变好了,而让刘娟最牵挂的,是怎样帮助困难群众过上好日子。

“刚到灵西社区工作时,有很多人劝我,你要帮就帮那些知恩图报、有出息的人,帮下岗职工、困难家庭,没有人会回报你。”刘娟回忆最初的选择,只有一个想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没有选择性的,否则就不叫全心全意”。

为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刘娟曾自掏腰包拿出10万元,在辖区建立下岗职工再就业一条街,内设理发店、粮店、小吃部等14家店面,帮助几百名困难群众实现了就业。

为帮助5个残疾人家庭摆脱生活困境,刘娟曾求助有关部门批场地、上设备、水电价格按民用计算……为5个残疾人家庭合办了一家洗车行,让他们从“困难户”一跃成为“辽宁省残疾人个体创业带头人”。

23年间,为孤寡老人养老送终,抚养双亲不在的女孩长大成人,救助家庭困难学生、大病群众……刘娟是社区里60多位空巢老人的“女儿”、14个残疾孩子的“妈妈”、几百名困难群众的“大姐”。

近年来,刘娟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大力发展社区经济,盘活闲置房产6000余平方米,打造助养、康养、膳养、浴养、医养等一系列服务站,实现了“15分钟服务圈”,居民满意度持续提升。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