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迎60年来“最热九月” 市民开启花式吐槽

中新网南昌9月28日电 (袁汝晶)往年的9月,已是丹桂飘香,秋高气爽的美好天气,而今年,江西正经历着60年来“最热九月”,且将会持续至10月。

江西省气象台28日通报,今年9月以来,江西气候异常暖干。根据气象资料分析,9月以来江西省平均气温偏高2.8℃,创历史同期新高,平均高温日数偏多7.9天,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向低存在感的江西也因“炎”值太高,冲上社交平台热搜。市民纷纷开启花式吐槽:“热‘死’在冬夏情有可原,热‘死’在秋天,我真的心有不甘。”“江西只有冬夏,春秋只有战国时期才有。”“江西人这是被天气秋后算账了?”

记者注意到,28日13时,在中国天气网的今日最高气温排行榜中,江西已“一统江湖”,强势包揽前十,其中江西省上犹县、遂川县以最高气温37.2℃“夺得”第一。

持续高温不用慌,人工增雨来帮忙。7月2日至9月23日,围绕空气质量改善、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减缓气象干旱发展和补充水资源等需求,江西省大力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期间江西共组织开展地面作业290次,发射火箭弹344枚,燃烧烟条243根,累计影响面积2.82万平方公里,增加降水0.56亿吨。

预计,明后两天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江西高温“火力”将稍有减退,不过国庆假期南方大范围高温天气又将“卷土重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