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地种水稻的李胜军也有“禾下乘凉梦”



金黄的稻田饱满的谷粒。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华

“去年我种的200亩水稻丰收了,今年初,我又在海边承包了200亩盐碱地,看目前的情况,今年的收成能比去年好!”面对眼前金灿灿的稻田,李胜军兴奋地说。

李胜军是庄河市青堆镇沙岭农场种粮大户。六年前他还是一名开车游走四方卖粮的商贩,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对无污染绿色食材的需求,他打起了自己种植水稻的念头,特别是受到“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事迹感染,这个不服输的50岁汉子决定用科技手段挑战盐碱水稻种植。他大胆地在家门口承包140亩盐碱地,引进“艳粳四”优良品种水稻。经过多年的研究和不断实验培育,他在自己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成功实现了盐碱水稻亩产超千斤的小目标,把盐碱地变成了丰收地。他不仅创立了自己的弱碱性盐碱地大米品牌,更是把大米卖到全国各地,让它们成为各大酒店青睐的优质食材,其口感和营养价值超过很多进口优质大米。2021年,感受到政府不断出台促进粮食稳定发展的政策红利,尝到甜头的李胜军把自己“盐碱地水稻梦”直接升级到2.0版,把承包地种植面积扩大了两倍。

“盐碱地出粮率低,以前很多人都不愿选盐碱地种水稻,近年来,随着新技术发展,盐碱地也能变成丰收地。特别是碱地中微量元素较高,‘盐碱地水稻’矿物质含量也比普通水稻要高,并且‘盐碱地水稻’在条件恶劣的盐碱地生长,很少会患普通水稻常见的病虫害,基本不需要农药,是天然的绿色有机食品,这样的大米也是注重饮食健康人的需要。对我们种植户来说,尽管亩产量不高,这样的米经济价值高,是普通大米价格的两倍,即使这样,也比同类进口大米便宜很多,消费者吃得起,我们也得到实惠。”说起盐碱地种水稻,李胜军讲得头头是道。

李胜军用短短的五年实现了“禾下乘凉梦”,但他并没有停下脚步,而是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周边的种植户,成为一名义务种植技术员。他坚信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满园,先富带后富、帮后富,只有共同富裕,乡村才能真正振兴。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