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年薪的陈大姐

“阳光玫瑰”的灿烂日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小华

硕果迎秋,眼下正是各种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近两年来,我市广泛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以其高颜值、高品质成为葡萄家族中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的优质果品。双节临近,记者走进位于金普新区华家街道新石村大连拓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阳光玫瑰”露地种植基地,只见葡萄园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阳光玫瑰”葡萄挂满枝头,五六位采购者在一位老大姐的指挥下来回穿梭采摘葡萄,几位工人则在室内将葡萄分拣、称重、装箱,整个场景格外热闹。

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马海峰告诉记者,老大姐姓陈,本地农民,今年65岁,是大连拓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5亩葡萄园的管理者,用当下时髦点的话讲,就是典型的农村职业经理人负责整个葡萄园的管理和销售,每年根据葡萄园的收益情况领着10万元以上的年薪和奖励,是新石村及周边农民羡慕和学习的致富榜样。为人低调的陈大姐告诉记者,因为新石村位于大连金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内,这些年来吸引了不少投资商来村里发展优质农业,自己也慢慢脱离传统的玉米种植,到园区里当一名农业产业工人,领着日工资和月工资生活,收入非常可观。陈大姐介绍,三年前被邀请来管理葡萄园,虽然辛苦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算老有所学,老有所用,每天过得很充实。

由于这个葡萄园是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进行技术服务管理的示范园,“阳光玫瑰”葡萄品质总体不错,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基本上不出园就把葡萄卖完了。为保证出货品质,陈大姐还把葡萄种植技术专家马海峰请来,指导葡萄采摘,保证出货品质。马海峰告诉陈大姐,一级果品质的“阳光玫瑰”,外观上看,果粒从外向内看为黄绿色,果型非常一致,颗粒饱满排列有序,每串果粒在60颗左右,每颗果粒在14克以上,底部葡萄的甜度测试都要在17度以上,这样的一级果才能卖上好价钱。据介绍,自引进“阳光玫瑰”这一品种以来,大连市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服务中心便持续加强科研攻关,在种植技术与培训服务上下工夫,切实将新品种、新技术送至“最后一公里”,指导企业和果农进行标准化建园栽植、标准化管理,并培养了一批像陈大姐这样的“阳光玫瑰”种植技术大拿。

可观的经济效益,带动了周边果农、企业和村集体加入发展“阳光玫瑰”的种植队伍,陈大姐也成为周边农民学习的致富榜样。采访当天,华家街道牟家村党支部书记宁振宏再次来到葡萄园学习取经,陈大姐虚心传授经验。据介绍,今年4月份,牟家村村集体投入30亩土地栽种“阳光玫瑰”。目前,藤蔓已经爬上了架,明年的丰收季节,村里的“阳光玫瑰”也可以见果见效益了。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