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里忙活的万老汉

落花生新传

金黄的大地结出饱满颗粒。

邵本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 

秋风送爽,普兰店区星台街道董岚村董屯年过花甲的万明方和老伴董传珍进入了“秋收模式”。清晨,在老万家的10多亩花生地,记者见他拔了三墩花生,果实饱满成果率高。他说,这几天就开始起花生啦,今年10亩花生亩产不少于800斤,按市场行情一斤4元就能收入3.2万元。“今年是个风调雨顺的年头,家里8亩玉米的亩产也超千斤,还有养牛养猪,加上两个孩子在外打工,今年全家收入接近20万元啊。”万明方说。

记者来到万老汉家看到,厨房里有着现代化灶具,客房内墙上挂着空调,60寸大液晶电视摆放在造型美观的电视柜上,洗澡房安装着热水器。万老汉说,以前家离城市远洗澡困难,现在装上热水器,一年四季可在家洗澡了。

万老汉端上一盘煮熟的黑花生,让记者边吃边聊。他说,现在日子好了,城里人家有啥俺自家也有啥,但二十年前可不是这样。那时,他和乡亲们种地基本靠人力,从春种到秋收,他和老伴成天在地里忙活。为了养家糊口供孩子念书,他买了两匹骡马,打上一挂马车、一具犁杖,当起屯中“代耕户”。春耕地、拉粪播种,秋拉玉米棒、秸秆,为屯中二十几户村民代耕,每亩收代耕费30多元,年收入也就3000多元,再加上自家种地收入不到万元。三间土房阴暗潮湿,全家四口人睡在两间土炕上,“现在的日子是城里也不换!”万老汉说。

万老汉说,党和国家惠农力度不断加大,农村跟着大变样。如今,农民种地全部实行机械化。他家还是那20亩地,从垦地到收花生,花生脱粒……粮食和饲料全部用自家的机械加工,省时省力快捷方便。过去种这些地老两口得7天,现在两天就种完了;过去种单一品种,收入低,近几年董岚村调整了种植结构,成为全街道花生种植面积最大的村,拥有超过5000亩的花生地。“家家户户都种,我们家靠着10多亩地花生种植收入也显著提高了。”万老汉说。

万明方说,前年,自己还被村民选上董岚屯村民小组长。村民组有40户,如今,年轻人在外打工,父母在家种地,每家都是“工、农、商”结合,哪家收入都不掉下10万元。户户都过上了富裕日子,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给农村带来了发展生机,让村民也看到乡村振兴之路的美好前景。“白天忙活一天,晚上让老伴下两碗面条,庆贺一下我们农民自己丰收的节日。”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