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重点区域、部位5427名防汛责任人立即到位

需避险转移的30255名群众全部登记

昨日下午碧流河水库和英那河水库进行预泄洪,全市194座水库水位均在汛限以下运行

(崔严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杜杨楠 许明 石家家 刘福国)为应对本次强降雨,昨日,我市各部门、各区市县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应对举措,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记者从市防指和市水务局了解到,针对本次强降雨,市防指派出督查组,对各地区防汛工作进行检查,对防汛重点部位进行抽查。组建了由33人组成的专家队伍,为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截至记者发稿时,我市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5427名防汛责任人全部落实到位,194座水库“三个责任人”、1007名水管员明确到人,256名库管员持证上岗。第一时间对易受威胁区域需避险转移的30255名群众,实行登记造册,明确转移责任、路线、方式和安置措施。同时,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管理,做好河库联合调度,视汛情发展适时采取预泄排洪、拦洪错峰等措施,确保水库大坝、下游群众和城市供水安全。12日下午,碧流河水库和英那河水库进行预泄洪,全市194座水库水位均在汛限以下运行。

旅顺口区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有岗、有人、有责。紧急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12处、危房5处、挡土墙危险区18处、低洼易涝区69处等,对20个水库开展安全检查,随时做好水库下游人员转移工作,预计转移人员均已登记、指派安全联络员。各街道成立了12支、610人防汛抢险救援队伍;燃气、自来水、供电、通信等部门,建立了专业抢险队伍;储备了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设备193台、编织袋11万条、20台大功率抽水泵。组织铁山柏岚子渔港60余条渔船转港至旅顺军港避风。

普兰店区立即行动,要求各街道、防指各成员单位、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立即到岗到位,靠前指挥。组织专家科学研判,针对全区17座水库实际情况,逐库调度,全区5座大中水库、3座小型水库先后开闸预泄,截至目前,共泄水量4831万立方米;要求全区22名库管员、170名水管员全部上岗,逐库逐堤查险;做好防强降雨、冰雹、雷电和防风工作,要求气象、农业农村、应急、住建、自然资源、文旅、公安等部门加强会商研判,科学调度,及时作出应急反应。

瓦房店市12日21时启动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采取紧急措施:一是各单位各类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二是全面巡查道路桥涵,排除安全隐患,并做好抢险、物资运输车辆和人员转移的车辆准备工作;三是对城区排水设施、设备、管涵及排水系统进行全面疏通和维修,落实地下公共空间防洪和低洼地带应急排涝措施,易淹地区和险房居民进行避险;四是组织沿海乡镇渔船避风或上岸。协调指导设施农业防风工作;五是做好泥石流易发区域监测和预警,随时准备转移避险和安置准备。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