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发布汛期重要提醒!

目前

大连已经进入汛期

今年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形势 

非常严峻 

为增强市民对防汛抗旱工作的认识,做好相关风险防范,大连市水务局整理发布了防汛抗旱知识。

很多时候

遭受洪涝灾害

是因为缺乏洪水危险意识

所以

市民应该掌握一些防险知识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提高防范意识

■ 在汛期,要随时提高警惕,养成收听、收看气象信息和有关部门发布的灾险情预报的习惯,密切关注和了解所在地的雨情、水情变化,做到心中有数。

■ 必须熟悉居住地所处的位置和洪涝灾害隐患情况,确定好应急措施与安全转移的路线和地点。

■ 积极参与有关洪涝灾害的知识培训与宣传,参与洪涝灾害防御演练,掌握科学防御的基本常识,提高防范意识,树立“严密防范,常备不懈”的意识。

掌握洪涝灾害基本知识

■ 做好灾前预防,是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及时了解气象预报信息。要注意防汛、气象等部门官方公众号推送的消息,收听广播,收看电视,关注手机短信。

■ 日常生活中要多观察天气变化情况,要尽可能多地了解洪涝灾害的防御知识,掌握自救逃生本领,多观察、多熟悉周围环境、地形,以便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快速避灾自救。一旦情况危险,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家人报告,迅速转移,不要贪恋财物。

■ 如果你对防灾救灾知识和防汛防涝演练不了解,可以及时跟街道、社区联系,争取多参加演习活动,平时多参加汛期安全教育,提高应对洪涝灾害的避险与救助能力。

■ 当接收到要下暴雨的预报或预警信息时,说明危险就在身边,一定要重视,出门要避开城市内低洼、容易积水的区域,减少山区活动,远离河道。

了解所处位置

和周边环境的风险

● 要事先观察、熟悉周围环境

了解所处位置的安全隐患情况,注意低洼危险的地方。有关部门在相应的灾害易发区都会设置警示牌、标识牌、风险图标等。

● 要远离洪涝灾害高风险区域

城市内立交桥、铁路桥下的低洼区域,河流两岸滩地、地势较低区域,水库下游干涸的河道、多年没有来水的干涸河道,山坡及山坡脚下,高压电线塔以及电线杆附近区域,被积水淹没的窨井类和下水道等,都是洪涝灾害的高风险区域,在降雨发生时要远离或避免在这些区域停留。

● 熟悉安全转移路线和地点

■ 学生要熟悉学校和家庭居住地附近的洪水风险及避险转移路线,了解学校和家庭居住地周边环境,绘制地图,标识出地势低洼区域、地下空间、高压电设备放置区等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区域。如有条件,可根据学校和居住地周边地势等高线图,大致判断洪水来临时可能淹没的范围及深度,选择逃生路径和相对安全区域。安全避难场所一般应选择在距离较近、地势较高、交通方便及卫生条件好的地方或高层建筑里。

■ 出行或旅游时,要对所处位置的洪涝灾害风险进行评估,观察撤离路线。在汛期,尽量避免去往低洼地带或山区沟谷。

● 做好家庭防灾物资准备

在汛期,为了防御洪涝灾害,家里需要常备一些物品和食物:

■ 收音机可以帮助我们接收天气、洪涝预警信息;

■ 哨子是我们求救的工具,所以一定要准备;

■ 手电筒也可以帮助我们发出求救信号,还能帮助我们在晚上安全撤离;

■ 瓶装水、压缩饼干、面包可以充饥,让我们保存体力;

■ 救生衣和救生圈是我们防止溺水的保护工具。

■ 还可以在家里准备一个应急包,装上急救箱、罐头食品、开罐器、瓶装水、移动充电器、手电筒等。

● 雨季出行提高警惕

■ 天气预报提示有强降雨时,要减少山区出行,尽量规避强降雨带来的风险。

■ 有降雨预报时,在山区旅游要注意宿营点是否安全,不能在河滩宿营;不要从事徒步、漂流等活动;不到未开放的景区和未开发区域游玩;要注意观察政府部汛门设立的防洪安全警示标志。

■ 雨季出行时,看到河水突然变浑浊,不管有没有下雨,都要尽快逃离!

■ 电和水是危险“组合”,雷雨天气出行,不要在大树底下躲雨,不要在高层建筑旁玩耍,不要与电线杆、落地广告牌等金属接触。可选择地势较高的位置避雨。暴雨过后,路面积水,不要蹚水。如果发现电线断落在水中,恰巧又断落在离自己很近的地面上时,要尽快远离,并及时报警,不要自行处理。

■ 暴雨造成路面大面积积水时,要防止跌入窨井。特别是在街上蹚水行走时,务必观察水面,发现有旋涡,一定要绕行,以免被吸入没有并盖的下水道。

■ 不要强行在流水中行走。和家人开车或乘车出行时,遇到涉水路面或桥梁,要果断掉头,不要从水中穿行。

市气象台最新降雨提醒

虽然盘旋在东北地区上空的冷涡系统将趋于减弱,但降雨还不会马上消失,7月9日,大连北部地区以及金普新区北部雨量可达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市区及其他地区雨量在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 

降雨期间伴有强对流天气。7月9日凌晨至10日早晨,大连地区及周边海域有雷电,局地可能出现8~10级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7月10日中午,大连仍有局地性雷阵雨,下午以后天气将逐渐转为晴朗。

7月10日至11日,两天市区最高气温均在28—29℃,加之东南风对空气湿度的提升非常有利,因此天气难免闷热,外出的朋友要注意防晒。

经历周末短暂的晴好天气之后,7月11日夜间到7月12日全天,大连又将开启新一轮降雨,与此同时潮湿闷热也会有所加剧,届时市区气温不降反升,最高预计会来到30℃。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