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警2021年高考“答卷”:高考路上,一个也不少

2021年普通高考在6月9日下午顺利落下帷幕,为做好高考期间(6月7日至9日)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广州交警启动一级勤务,落实多项交通保障服务措施,收到高考求助警情27宗,均安全及时送到考点,全市未发生考生因交通原因迟到情况,未发生涉考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全力保障全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确保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暖心高考。

护考时间轴 提前打造平安有序的考试环境

为营造高考期间“畅通、安全、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高考前夕,广州交警严格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净化全市道路尤其是考点周边交通环境。

为降低对道路交通的影响,6月6日晚至7日凌晨,广州交警在全市各考点周边摆放护栏、水马、示警锥和相关管制标志1441个,并分批对考点及周边施工路段进行检查,确保设施保障到位,相关的施工要求落实到位。同时,实地勘察考点现场及周边道路,整改交通设施隐患15处,检查督促在建占道施工878处交通安全防范措施,并要求19处影响考点环境的占道施工在考试期间一律停止,另优化65个路口交通信号。

“只加油不鸣笛” 护考新举措助力高考

为整治乱鸣喇叭等噪声扰民的交通违法行为,广州交警在前期部署固定式的乱鸣喇叭和噪音识别设备的基础上,还在部分考点配备了便携式鸣笛识别设备。鸣笛识别设备主要通过声学探头定位鸣笛声音来源,并通过车牌抓拍同步识别采集鸣笛车辆信息录入后台管理系统,可以在现场通过手机、平板等终端设备实时查看鸣笛车辆的图片信息和车辆鸣笛过程音视频,辅助民警进行现场执法,为考生打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广州交警首次与广州地铁建立联动护考机制,在邻近考点的地铁站设置“爱心防疫助考驿站”,为考生提供“爱心大礼包”,并启动“地下地面”接力护送。

“高考72小时” 广州交警交上这份“答卷”

每年高考,亦是广州交警的大考。2021年高考期间,广州交警的“高考72小时”交出这份成绩单。

2021年高考期间,广州交警每天出动警力3826人(其中羊城铁骑278人),交通拯救车128台,全市交通总体平稳有序,各考点及其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畅顺,未发生涉考生、家长及老师交通事故,没有考生因为交通原因导致迟到的情况发生,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的交通事故。

高考路上 一个也不少  

为做好高考护航工作,广州交警出动278名“羊城铁骑”组建120组护考小分队,采取“定点保障+流程巡管”模式,并配备摩托车头盔、雨衣、口罩,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和教师等提供应急援助服务。2021年高考期间,广州交警共收到高考求助警情27宗,均安全顺利护送求助师生、家长到达考点。同时,联合教育部门提前对送考车辆和驾驶人进行隐患排查,并在高考期间加强送考路线的交通疏导,确保送考车辆每天安全顺畅准时抵达各考点。

案例一:临近开考,快速将考生送达考点

7日上午8时42分,广州交警接到求助,一名考生因担心迟到,在天河区临江大道海清路口向民警现场求助,请求帮忙送到天河中学。羊城铁骑护考小分队队员用时5分钟,于8时47分顺利将考生送达目的地。

案例二:考生忘带证件,开考前及时送达证件

8日上午8时43分,广州交警接到求助,一名考生家长称其孩子忘了带高考准考证、身份证,临近开考时间,请求帮忙。获悉情况后,羊城铁骑护考小分队队员迅速搭载该家长从中山八路石路基上苑酒店赶到荔湾区桥中一中高中部考点,及时将证件送到,此时离开考还有十分钟!

案例三:考生忘带考试用品,交警护航快速取回

9日上午7时40分,一名考生在协和中学高考点紧张着急地向荔湾大队现场执勤民警熊警官求助,称忘记拿考试必须用品和手表。熊警官立即将情况上报,并马上用警用摩托车搭载该考生返回住所,取回所需考试用品,并在荔湾大队分控中心绿波带的配合下,仅十分钟就赶回考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州交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奉献,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为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赴考交通出行环境,为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暖心高考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