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累计颁发有效认证证书超10万张

中新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 杜燕)目前,认证认可检测活动已全面覆盖国民经济所有门类和社会各领域。目前,北京累计颁发各类有效认证证书106720张,证书涉及组织数39622家。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具有市场化、国际化的突出特点,被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

今年6月9日是第十四个“世界认可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为主题的“世界认可日”宣传活动。各区局以进机关、进商超、进社区、进机构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积极作用。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带领消费者到7453机动车检测场参观;到新民集贸市场发放和张贴宣传材料,向消费者讲解什么是认证检测、如何辨别有机产品认证等知识。

西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检验检测机构、在车公庄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宣传画、现场宣讲等形式,为社区居民宣传产品认证政策及生活中常用的认证知识。

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到社区张贴了认可日宣传画;房山局组织监测机构人员为百姓讲解水质知识;延庆区市场监管局进商超张贴宣传画册。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消费者的产品认证意识,使社区居民对身边常见的产品认证产品的相关政策、如何辨识是否取得认证等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负责人表示,目前,世界各国普遍建立了认证认可制度,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作为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便利贸易交往、促进产业升级等的基础手段。中国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定位现代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的重要门类,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认证认可检测活动已全面覆盖国民经济所有门类和社会各领域。目前,北京市累计颁发各类有效认证证书106720张,证书涉及组织数39622家。

编辑:葛春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