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名中外青年相聚沈阳 拍 “五四” 走“五四”“ 打卡”中国

(杨薇 张琪)“能够参与到这次‘青春脚步,打卡中国’的活动中来,我非常开心,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感受到了更多的温暖,我也更加热爱沈阳。”4月29日,在沈阳建筑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学习的来自尼日利亚的留学生多米尼说。

作为“四海同心,一起过节”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五四”青年节“青春脚步,打卡中国”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举行,多米尼是参与活动的54名中外青年之一。

本次活动由辽宁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青团辽宁省委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联合承办,海外青年和辽宁省“最美青年”代表共54人热情参加。

4月29日清晨,54名中外青年齐聚盛京大剧院,在这里,中外青年们整齐地组成“五”和“四”字样图案,共同为青春欢呼,纪念自己的节日。

随后,参与活动的青年分成“五”字队和“四”字队,围绕沈阳城市的“工业”和“文化”核心区域,一起在沈阳主要城市标志点位“打卡”,并走出“五”“四”二字路线,展现出海外青年和辽宁青年在沈阳这座城市学习、奋斗留下的印记。

赞叹沈阳工业发展 留学生毕业愿留沈阳

“四”字队“打卡”沈阳工业发展之路,从铁西广场到重型文化广场,从中国工业博物馆到沈阳红梅文创园,一路上,中外青年们被沈阳的工业发展变化震撼着。

“我来沈阳已经三年了,平时基本都在学校附近活动,很少有机会来到铁西区,中国工业博物馆更是第一次来,这里展示的工业发展让人不可思议。”多米尼说。

来自南非的鲁奕杉在沈阳建筑大学学习生活了四年,“毕业后我要留在沈阳,我喜欢沈阳,生活氛围好,工作机会也比较多,我把沈阳当成了我的家。”

安娜是来自俄罗斯的东北大学留学生,她的姑姑30年前来过沈阳,“这是一个在30年间发生巨大变化的沈阳,这是一个大城市,很现代化很时尚。”

中铁九局电务公司青年文明号先进集体也参与了此次活动。中铁九局电务公司团委负责人吴桐表示,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他们非常荣幸能够用青春的脚步“打卡”沈阳地标建筑,感受每天为之奋斗建设的家乡之美。

沈阳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团总支书记兼大队辅导员洪双说:“自己作为辽宁青年代表参与活动倍感光荣,传承五四精神就是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洪双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辅导员,她会将学生培养成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在奋斗中彰显青春的力量。

感受盛京文化 中外青年了解沈阳爱上辽宁

“五”字队一行人主要体验盛京文化。来自叙利亚的留学生阿哈麦德来到沈阳已经两年了,却是第一次到沈阳故宫,“一直听说中国的故宫建筑非常有名,但平时学习很忙,没有时间来参观。非常感谢这次活动,今天亲眼见到故宫确实很震撼,感觉中国对于文物保护这方面做的非常好。”

在沈阳故宫,来自沈阳工学院的中国学生吕泉良自愿充当起讲解员的角色,他指着清宁宫向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沈阳师范大学留学生文江介绍:“这是清太宗皇太极孝端皇后住的寝宫……”

“之前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只是学校老师讲给我们,这次活动让我对校内学到的文化知识有了更具体的理解,而且还结交了好朋友。”文江说。

中外青年一行人来到中街,当听到这是中国第一条商业步行街,有着近400年历史时,来自俄罗斯的李安妮瞪大了眼睛,原来这条平时经常逛的步行街竟是一条“活文物”。

张文良作为沈阳造币有限公司的一名钳工,与海外青年一起“打卡”沈阳市地标建筑,让他觉得非常有意义,“每一处的‘打卡’都让参加活动的青年朋友对这里的文化有了新的理解,通过这个活动,让中外青年共同了解沈阳,爱上辽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