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 “红色纽带”传承红军精神 “三红”产业造福查汗都斯

中国网北京27日讯(记者 宋柏霖)距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县城以西30公里处、黄河公伯峡水电站大坝脚下,坐落着一个美丽的村庄,它就是正在崛起的——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9月24日上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沿着循隆高速一直往东,翻越数座大山,走进一片宽广的河谷地带,继续向前,就到了一座整齐干净的村落,便是红光上村。在这里,处处插着鲜艳夺目的红军旗,仿佛走进红色家园、步入精神殿堂,处处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时时接受到红军精神的洗礼。

一阵嘹亮的军号声从村庄深处传出,循声往里走,我们来到一个大院。院门口有一块碑,石碑上的字注明了这座大院的名称——“红军小学”,一棵高大的银杏树挺立在学校里,树下“红军树”三个大字被刻在一块石头上,十分醒目。

“听党话,跟党走,永跟党走。”这句话在红光上村的老百姓口中流传了70多年。近年来,红光上村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享誉省内外,成为全省上下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党支部生活共享阵地。随着红色教育基地品牌影响力与辐射力不断增强,红色教育已成为党联系群众、融合资源优势、助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迈入新时代,如何更好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提升基层组织力,以红色品牌串联境内各特色产业优势,聚合发展,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瓶颈和难题。

为此,查汗都斯乡紧扣时代脉络,提出以红色为纽带,将红色党建基因注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以“红色党建引领、联合共享共促、聚力全面发展”为思路,以品牌共创、组织共建、能力共促、资源共享、发展共进、乡村共治为载体,创新建立“红色纽带”党建联合体品牌,努力构建“党的理论+实践操作+共享共进”党建一体化体系,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提升党组织向心力,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党的基层执政基础。

“我们种的是红军开垦的土地,用的是红军建的学校,我们红光上村的老百姓和红军的感情很深厚。”查汗都斯乡党委副书记韩永福激动地告诉记者。

自建立“红色纽带”党建联合体以来,查汗都斯乡以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激活乡域经济,以经济发展凝聚党建工作向心力。围绕红色旅游产业,以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起点,将撒拉尔水镇、黄河菜篮基地、化青公司等项目点和大庄村、苏只村农家院餐饮及新村大棚采摘、团结村花海等旅游点串联起来,发展集学习教育、观光旅游、餐饮为一体的旅游经济,增加收入累计超过30余万元;围绕绿色生态产业,将黄河菜篮基地、新村、哈达亥农业园区的大棚种植和各村线辣椒基地、蔬菜规模种植点及下庄村、牙藏村、红光上村经济林相连接,推动农业现代化,农业持续增收8万余元;围绕经济联合发展,打造“以企带村、以村促企、村企互动”的党建新机制,深挖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增收潜力,利用企业优势资源,中庄村和化青公司联合创办中庄村中青畜禽牧业合作社,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余元。

韩永福告诉记者,查汗都斯乡将坚持以“红色纽带”党建联合体为基轴,依托这片散发着红色气息历史的土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红辣椒、红花椒的“三红”产业,发挥以红色文化为底色的红色引擎带动串联作用,借以宣传全县联合体各旅游站点的特色亮点,实现以红色文化助推全乡乃至全县旅游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