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4000米高原当村书记

央视网消息(记者 董淑云):连续15年在海拔4300米以上的高原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偶尔造访的人,会觉得这里的天极蓝,朵朵白云仿佛登上眼前的小山坡就触手可及,时间变得漫长,所有的美好凝固在眼前的每一秒。然而,事实却是,这里空气稀薄,快走两步就会大喘,终年毒辣的阳光如刻刀般,穿过雪山草甸的风长驱直入……

扎西平措就在这里工作了15年。

“其实这些年我只是一直听从组织安排而已。”扎西平措是西藏山南市措美县扎杂村党总支部书记,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的四类区工作。2017年,扎西平措从哲古觉康拉康寺管会书记、主任调到扎杂村,集中宣传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制定新村规民约,谋划扎杂村发展新路子。

搬走的是贫困,迁来的是幸福

从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出发,汽车驶过蜿蜒的盘山公路,翻越海拔近五千米的垭口,迎面而来的便是一望无垠的草原湿地——哲古草原,连绵起伏的雪山脚下,羊群、牛群如波浪般奔涌,偶有野驴出没、鼠兔蹦跳。

从哲古草原一路向西,一幢幢崭新而富有民族特色的藏式楼房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这里便是位于高原牧区深处的扎杂村。过去,人们对扎杂村的印象是“高、密、脏、乱、差”,与眼前这番景象大相径庭。

扎杂村属于高原牧区,平均海拔4600米,当地牧民群众居住在以拉康为中心的北部山顶上,居住地坡陡、路窄、弯多,房屋布局凌乱密集,自然环境恶劣,生活用水极为不便,村民就医、学生上学都很困难。多年来,由于降雨量增加,水土流失加剧,多数民房出现地基沉降、墙体开裂现象。

2018年元旦,扎杂村搬迁安置项目落地。

“有些村民看到旁边的人不搬,他也不愿意搬,他们原来的房子是土木结构,所以也有一部分人对我们新盖的水泥钢筋房不了解,甚至有谣言说这样的房子容易出现裂缝。”

扎杂村山顶上的老房子

扎西平措认为,很多村民不愿意搬下山顶还是因为对新房子不够了解。为了让更多的群众能够改善居住环境,住上安全舒适、宽敞明亮的新房,扎西平措和同事多次开展集中宣传,挨家挨户地走访讲解,把房屋的功能、结构、户型等反复、细致地跟村民讲解清楚。

花了近半年的时间,他们最终确定了169户788人作为扎杂村搬迁对象,其中建档立卡79户290人。

如今,扎杂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内水、电、路、讯、网等设施全部配套到位,入户道路与主干路互联互通。村里还修建了污水处理站、文化休闲广场,安装了195盏路灯,铺设草皮一万余平方米。2020年6月,告别山顶上“摇摇欲坠”的老房子,村民们搬到了生活便利、安心舒心的新房子里。

设新村规民约,拓宽致富门路

“我们扎杂村放牧点工资是最高的,现在已经130元一天了,别的村子的话最高的大概也就四五十元!”

扎西平措介绍,扎杂村有400多人在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做生意,每人每天创收达300元,这也进而导致了村子劳动力少、放牧工资高。然而,村民收入高起来了也曾给村里带来过一些问题。

“村子里娱乐场所比较多,放牧人员的工资一涨,他们晚上就出来喝酒,喝到早上六七点,这就影响到第二天的生产生活,也很容易出现矛盾纠纷。”扎西平措和同事开会讨论后决定,村内所有商店茶馆必须在晚上12点统一关门。

扎西平措召集村内所有商店茶馆的老板,给他们做思想工作。“12点关门肯定给他们带来了经济损失,但有利于整个村子的治安,第二天村民的生产生活也不受影响”,通过后期的沟通,这项措施得到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

“要想治理好一个村庄,首先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在广泛听取民众意见后,扎西平措和同事着手制定新的村规民约,村民大会表决通过并严格执行。新的村规民约实行三年以来,扎杂村的婚姻纠纷、治安案件明显减少,村民酗酒、熬夜导致影响生产生活的事情大幅减少。

搬下山后,扎杂村仍有很多妇女劳动力闲置在家,她们编织各种毛毯、卡垫等,但苦于没有销售渠道,只能堆放在家中,经济收入依然没有提高。

当地妇女手工编制的毛毯

扎西平措走访发现,因为要照顾小孩和老人,村里30%的妇女无法外出务工,亟需就近务工。于是扎西平措决定成立民工联队,由村里统一安排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三年来,共有320人参与民工联队,每人每年增收3200元,有效解决了闲置妇女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44岁的白玛拉珍就是民工联队的一员,她负责村里道路的保洁工作,一个月有1400元的收入。

提起扎西平措,白玛拉珍竖起了大拇指:“他特别公正,所有村民都可以去干活,以前机会很少,也轮不到我们。”白玛拉珍说,扎西平措几乎十多天会到她家里一趟,了解她家里的情况,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在村子里。

白玛拉珍家的客厅

如今的扎杂村干净整洁,家家户户住上了更牢固更安全的新房子,牧民变居民,放牧变务工,他们获得了更好的就医、就学环境和更多的就业机会,将自己的小日子经营得更好。

“整个村子最大变化就是村容村貌有明显的改善!”每天走在村子里的康庄大道,扎西平措都会想,怎样才能让扎杂村发展更好、怎样让村民增收致富。15年的坚守,换来的是这片高寒土地上牧民更幸福更安稳的日子。扎西平措说未来自己也许还会在这里,继续见证高原牧区群众拥抱更好的生活。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