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特区40年】深圳第一批女公交司机谢笑玲:200多万公里一路平安

央视网消息(记者 陈诗文):登上高峰期的深圳41路公交车,你可能会碰到一位女驾驶员。她身穿工作服,浅浅的刘海下一双明眸,带着淡妆的面庞精气神十足。她叫谢笑玲,是深圳市第一批女公交司机之一。

27年里,她的安全行驶里程累计200多万公里,荣获“第一届深圳国企十大工匠”等荣誉称号。她驾驶过的公交线路遍布深圳的每一个角落,她车窗外的风景物换星移。

深圳公路

1983年,12岁的谢笑玲跟随父母一起来到深圳生活。那时稚气未脱的她,依然怀恋着家乡的微咸海风和舒适高楼。深圳旧时的公路还没有很宽,每次她去大梅沙的海边,单程就需要4个小时。因为父母要参加开发建设,工棚的住宿环境着实让她适应了好久。在飞扬的尘土中,她可以看到推土机旁边的楼房正在拔地而起。

也许是机缘巧合,在深圳东门的一座办公大楼下,刚刚高中毕业的谢笑玲看到了当时的深圳公交汽车公司在招聘,她决定去试一下乘务员这份工作。谢笑玲从小就喜欢车,她享受乘着公交车在城市中穿梭的感觉。这份在公交车上的工作,让她无比接近那样的快乐。

两年之后,谢笑玲所在的公司改制,乘务员可学习驾驶大型车,转为公司的公交车司机。作为公司鼓励,学员可以免交学费,谢笑玲争取到了这个考取驾驶员的机会。那时的公交车不比现在,前置式机头,而且没有空调,非常破旧,艰苦的工作环境完全可以预想到。她理解母亲对自己决定的担心,但是喜欢让勇气一往无前。

从笔试到拿到驾照,谢笑玲整整学习了八个月。那时的公交车是车头前置的,没有助力泵。没有男学员那么大的力气,谢笑玲只能扎着马步才可以转动方向盘。使了多大的力气、打了多少个圈、每一个时间点,每一步都要熟稔于心 ,因为根本没有机会看自己的车。机械车的离合器踩得不好就会被旁边打到,又疼又热又胀。因为太难了,每个女孩子都哭过,但是大家相互鼓励,咬咬牙就挺过来了。

安全第一

深圳就像一个转起来的陀螺,务工南下的大潮在这里从未停息。谢笑玲刚刚上岗时,她所开的6路公交车,从关外到繁华的东门,每一趟都会爆满。那时候很多乘客都是外来打工的,海关旁就是批发市场,他们背着货蜂拥着下车入关再上车。一趟趟公交汽车在足球场大的海关门缓缓地挪进,那个过程是有些煎熬的。但是,不论有怎样的困难,谢笑玲都一定会把客人们安全地载到终点。

2018年的一天,“山竹”台风来袭。当时的谢笑玲正开着19路公交车,因为天气不好,车上只有4名乘客。经过交通岗的位置,左边是海边,右边是一个住宅区,车正好驶过风口。那时候前边骑着摩托车的两个协管员已经被吹倒了,当时如果没有抱紧柱子,很可能就被台风吹跑了。谢笑玲的车也被风吹得左右晃动,车上的乘客几乎慌张地叫了起来。

路边种的都是大王椰,眼看着树干下一秒就要拔地而起。谢笑玲知道,乘客们一定是有很重要的事情,才会在这个天气里依然选择出行,所以她一定要把乘客安全载到终点。就是因为有这样的信念,谢笑玲慢慢地安全开出了那个风口,看到树快倒了,她就提前绕开后再前行。终于,她把四位乘客安全地送到了他们的目的地。

将心比心

深圳公交上有上班赶路的年轻人,也有年迈出行的老年人。谢笑玲说,要把乘客看作自己的亲人,将心比心,才可以开好车,服务好乘客。

一次将心比心的对话,让谢笑玲收获了意外的感动。

谢笑玲的41路汽车经过华新村时,两位老人挥手示意停车,然后蹒跚着赶向车门口。老人登上车后,谢笑玲让老人不要着急,“只要我看到了您,我一定会等您”。老婆婆让谢笑玲想起了自己身体抱恙的母亲。她劝说道,走得太快容易受伤,我们和您的儿女一样都是会心疼的,儿女们忙还是要好好照顾自己,我们这一路车的司机都会等您的。

听说谢笑玲母亲的身体也不好,老婆婆说要把儿女寄给她的药送给谢笑玲,这样的问候已是温暖至极。没想到,不久之后,谢笑玲的同事给她拿来了一包药,看到上面的留言,她想起了在华新村上车的老婆婆。因为谢笑玲平时都开早高峰,很难碰到她,老人就在路边等了三天。即使公交每隔二三十分钟才发一班,老人拖着年迈的身体也要把药给到谢笑玲。她知道对乘客的体贴是作为公交司机的职责,但是乘客的温情令她难忘。

幸福源泉

谢笑玲对开车的喜爱从未变过。每当坐上驾驶座,“就像是‘打了鸡血’一样”。春节前后的深圳,游人很多,谢笑玲依然坚守在第一线,直到把最后一位乘客安全送至目的地。在她听到除夕夜的鞭炮声时,接到母亲团圆饭的电话时,深夜回家后看到孩子熟睡的脸庞时,心里也会五味杂陈。但是家人一如既往的理解与支持,坚定了她作为一名公交司机的使命。

在深圳,蓝天白云的环境、关怀备至的公司都是谢笑玲工作的幸福源泉。她记得公交系统刚刚改成无人售票时的压力和焦虑,一个人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维持乘车的秩序,为乘客报站。而现在的公交车,不仅有了全自动触摸开关,还会自动报站,实时监控保障驾驶员的安全。时间过得好快,距离退休只有8个月的时间了,谢笑玲希望在未来的岗位上更好地为每一位乘客服务,帮助到更多的人。(校对:娄郝 鸣谢:中国交通报 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