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跨40多座世界一流桥梁,她用焊枪捍卫“中国智造”

央视网消息:“既然干了这一行,起码要把它做出个样子来。”这样简单朴实的想法支撑着王中美一路走来。

在国内外四十多座知名桥梁钢梁的焊接中,在创下多项世界之最的工程建设工地上,有一支我国桥梁建设的“女子电焊突击队”,她们来自中铁科工集团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其中,首席“焊将”王中美,就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 

既然干了这一行 就要做出个样子 

2001年王中美从学校毕业,学的是桥梁建筑,参加工作之初,她却并不喜欢焊接这一行。父亲是一名四十年工龄的高级电焊工,受父亲影响,王中美才当了一名电焊工。 

“因为我爸一直跟我说,做事你就踏踏实实做事,你好好把你手上的事儿做好,不要有太多的一些想法。”王中美虽然听了父亲的话拿起了焊枪,但仍有改行的打算。

性格里有股倔劲的王中美,最初的想法是要把电焊做出个样子,再来改行。一开始她选择了咬牙坚持,一有时间就观摩师傅和前辈作业,学习借鉴他们的工作技巧。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她还经常利用午休的时间,拿着废弃的材料,偷偷练习。

在练习高难度的熔透焊时,王中美甚至到了痴迷的状态。有时候焊花飞溅到手上,被烫了,她都不忍心停下来,怕破坏焊缝的美感,硬咬着牙继续焊。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中美的焊接技艺突飞猛进,接连在各类技术比武中斩获头功。而当初想拿下电焊技术再改行的想法也发生了变化。

身上有了责任

“师傅干起活来特实在。”徒弟刘青至今难忘十多年前的一幕。 

在宁波庆丰大桥的建设中,现场焊接需要赶工期。王中美带领六名女子电焊突击队成员从九江赶来增援。当时正值夏天,电焊操作现场条件异常艰苦。焊接舱内温度高达四五十度,粉尘极大,六七个人挤在里面同时操作,人戴着口罩进去作业,没几分钟口罩就被灰尘染黑。

在工程冲刺阶段,王中美连着两天从下午4时干到第二天凌晨,最终累得晕倒在工地上。最终,工期赶出来了,而且质量验收一次合格。那时王中美已经是技术能手、带班的组长。

“她焊出来的焊缝跟鱼鳞的形状一样,特别美。她调出来的电流电压,声音特别悦耳,像音乐一样。”刘青对师傅的技术心服口服。

公司把女焊工们集中到一起组成了女焊工突击队,在王中美的带领下,由她们参与的焊接任务一次性探伤合格率均达到99%以上,她们工班焊接的成品成为了驻厂代表、监理眼中的“免检产品”。 2016年中铁科工集团为早已成为集团首席电焊工的王中美成立了创新工作室,承担起27项材质实验和焊接攻关任务。

“大国工匠”的梦想

十几年来,王中美先后参建完成了京广高铁、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京福高铁、铜陵长江大桥等40多座世界一流桥梁的前期焊接实验任务,取得十多项创新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 

“作为新时期产业工人,能参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不仅要对每一道焊缝负责,也要对我的每一位徒弟负责。未来我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努力带动更多的桥梁焊工成为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2017年,王中美作为基层党员代表参加了党的十九大。

“时代的发展,让我这样一名普通工人也有了成为大国工匠的梦想”,王中美相信未来她还可以做得更好。(央视网、 《焦点访谈》联合出品)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