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消费市场“春潮”涌动

刚刚过去的周末,沈城风和日丽、绿意盎然,户外运动以及春游、赏花等活动持续火热。受此带动,春季场景式消费显露暖意,“春日经济”在沈持续升温。

运动、露营等户外消费人气火爆

4月16日,记者在和平体育公园内看到,不少骑行、玩轮滑的市民,徜徉在大自然中享受运动的乐趣。一位陪孩子练习轮滑的家长对记者说,前一天刚买的轮滑鞋和全套护具,花了将近两千元。“这个季节最适合运动。”她说。

自行车、轮滑鞋、滑板、乒乓球等运动器材迎来了销售小高峰。在一家迪卡侬门店内记者看到,儿童自行车销售区域,等待安装、提车、结账的市民排着队,个别热门车型需要调货。工作人员说,虽然一年四季都有不少市民运动健身,但春季的确是体育用品卖得最好的时候。

在一家大润发超市的体育用品和户外用品区内,记者看到各处都是人头攒动。据介绍,4月下旬到“五一”假期,将迎来体育器材和户外装备的销售高峰,销售额也将大幅提升。

春意浓浓,露营回归。市民张楠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露营新手,她月初就买好了便携露营车、帐篷、椅子、炊具等,虽然花费不菲,但觉得物有所值。记者在多个电商平台看到,4月以来,沈阳本地露营相关用品的热度和销量均翻番增长。

春游野餐类用品受追捧

除了户外运动,还有不少人去感受“舌尖上的春天”。记者在青年大街一家知名生鲜超市内看到,该店围绕刀鱼、春笋、樱花等八种食材,推出“咬春八仙”系列。在冷藏货架上还摆放着腌笃鲜、春笋炒腊肉、香椿苗拌核桃仁等春菜,深受沈城消费者的喜爱。

烧烤相关用品也颇受春游消费者的青睐。南京南街一家超市专门设置了踏青烧烤用品销售专区,烧烤架、炭、竹签、野餐垫等一应俱全。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烧烤用品是上周“上新”的,周五、周六两天,销售量持续增大,“都是买回去准备春游时用的。”

同时,羊肉串、鸡翅、牛肉等肉制品,以及饭团、寿司等适合出游携带的食品,也在周末两天迎来了销售高峰。在山姆会员店,不少市民前来选购这些食品,“这两天天气好,打算和朋友一起带着孩子去郊游野餐。”消费者吕女士说。

春季场景式消费不断创新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互联网助力下,新的春季消费场景不断涌现。

4月16日,市民金先生带着孩子在长白岛森林公园里玩,孩子想要放风筝,于是他在外卖平台搜索了一下,发现正好有超市在卖,便下了一单。“风筝价格不高,额外花3块钱配送费,半个小时就能送到,比自己出去买方便多了。”

铁西区一家便利店负责人告诉记者,4月份以来,店里通过外卖平台卖出了100多只风筝。

“帮忙送个充电宝到公园门口”“过敏用的鼻炎药”……春日出游的火爆,还催生了跑腿服务的新模式和新需求。记者从跑腿平台了解到,本月以来,送往相关景点的跑腿订单数量明显增多。部分餐厅需要现场取号或者排队较久,还有消费者通过跑腿服务找附近的骑手帮忙取号或排队,以节省时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刘洋)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