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反诈中心提醒:防范易发诈骗远离网诈陷阱

高校开学季来了,市反诈中心提醒——

防范易发诈骗远离网诈陷阱

大学生们身揣学费、生活费重归校园的同时,电信诈骗分子也“磨刀霍霍”准备“开诈”。大连市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学子,根据往年开学季发案特点,了解和防范校园易发诈骗,远离电信网络诈骗陷阱——

刷单诈骗: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刷单诈骗更是防不胜防。现凡是以抖音点赞,关注主播返现送礼品的,都是电信网络诈骗。

买卖游戏账号、装备诈骗:不要轻信“低价充值”和“高价收购”。如果是游戏交易,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登录游戏官方经营或授权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

网络追星诈骗:在追星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理智。尤其是在遇到有关转账、扫二维码等要求时,要提高警惕,切莫轻信他人。如果财产受损、或者人身受到侵害,一定要及时报警。

此外,一些不法分子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购买、租用在校学生实名办理的银行卡、电话卡或通讯账号,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还有不法分子用高回报项目作诱饵,诱使在校学生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为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提供引流服务。参与涉诈违法犯罪的学生,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面临信用惩戒措施,影响个人征信。

(孙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