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公安提醒:警惕熟人陷阱别贪恋“容易钱”

日前,沿海安全保卫局河口沿海派出所通过缜密工作,破获一起涉嫌参与电信诈骗、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犯罪嫌疑人陈某现已被刑事拘留,其上家肖某也已落网。这是一起在熟人指引下,为一点蝇头小利而成为电信诈骗犯罪帮凶的“两卡”类犯罪案件,起于贪念和侥幸,终于无知和悔恨。

犯罪嫌疑人陈某是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工资不高开销又大,正巧在朋友圈里看到了其中学同学肖某发布的一条状态,内容是“缺钱找我”。

陈某动了心,立刻询问怎么才能赚到钱。肖某告诉他说“就是去银行取钱,然后给你提成”。陈某觉得这么轻松就能来钱不太靠谱,询问了肖某这事儿是否违法,肖某打着包票说啥事儿没有,就是往陈某的银行卡里存点儿钱,陈某帮忙给取出来就行。虽心存疑虑,但对金钱的渴望还是让陈某拿出了自己的银行卡。

随后,陈某在肖某的指示下,在某邮政储蓄银行附近等待,当一笔5万元的汇款进入陈某的银行卡后,由陈某去银行全部提现,事后陈某很顺利地拿到了1500元的“提成”。正当陈某沾沾自喜觉得这钱真是好赚的时候,警察找上了门。

到案后,经过派出所民警深入的教育和透彻的解释,陈某对自己的行为已触犯法律悔恨不已,对使用其本人名下的银行储蓄卡帮助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转移涉案资金,将资金提现,并交予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肖某均因涉嫌掩饰犯罪所得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大连警方提醒:涉及“两卡”类犯罪常以轻松赚钱为诱饵,迷惑群众将电话卡、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支付结算账户出借、出租、出售给他人,为犯罪分子搭建洗钱渠道。请务必擦亮双眼,警惕陷阱,个人名下的任何支付结算账户都不要交于他人使用,哪怕是涉及一分钱,也会触犯法律,成为恶人帮凶,害人害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王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