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约四会”显成效 移风易俗树新风

——旅顺口区小师营街道水师营村

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水师营村地处旅顺新城区中心地带,户籍人口数8467人。近来来,村党委从文明村镇建设入手,积极倡导节俭办事、文明理事,通过移风易俗,净化了社会风气,树立了文明新风,减轻了群众负担,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2022年全村共简办婚礼28场,简办葬礼47场,去世未举办葬礼20人。

一、坚持“一约四会”,助推村风民风向好向善。

村党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多次修订《村规民约》,同时抓好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四会”制度建设。根据《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农社发〔2022〕5号)文件要求,制定《水师营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聘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退休教师等担任道德评议员,通过现场评议形式,对婚丧喜事大操大办、迷信赌博等现象进行公开评议、公示,村风、民风明显好转。从黑龙江远嫁而来的王静,不图名、不图利,就是相中了为人和善的丈夫,毫不嫌弃家里两位肢体高度残疾的公婆。简单成婚几年来,王静吃苦耐劳,悉心孝敬公婆,尤其是老人住院期间,丈夫工作脱不开身,她就医院、家里两头跑,一边照料卧床的婆婆,一边照顾住院的公公,洗脚、剪指甲,象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邻居们都盛赞老倪家娶了个好媳妇,公公婆婆乐得合不拢嘴。

二、坚持多措并举,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

结合新城区建设实际,在村民向市民身份转换、农村向城市转变、农业向二三产业和新兴行业转换过程中,将乡村美化、村民素养提升、邻里互助、孝老敬贤、厚养薄葬等百姓身边的事情,以小品和情景剧的形式向村民表演了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动迁和不徇私情的《动迁》、牢记非物质文化“鞭扇舞”发展的《传承》、针砭村民上楼素质养成的《谁扔的垃圾》等,引起了群众的共鸣,利用这些身边事更好的达到素质提升的目的。同时我们通过微信群、LED屏、宣传栏、大喇叭、会议宣传等形式持续宣传移风易俗、抵制陈规陋习,发放“除陋习、树新风”倡议书3200余份,从思想源头解决问题。

三、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积分制。

村干部带头,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带头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村纪委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加强对推进移风易俗、抵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工作的监督检查。将“积分制”融入村民自治工作中,把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等移风易俗新内容纳入积分设置,达到“以积分记录美德、以积分兑换服务、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目的。设立“红灰黑”榜,每半年组织一次评比,“红榜”进行表扬,对低于基础分60分的在“黑榜”进行通报,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评比的积极性。“积分制”管理制度让村民的言行有“镜子”可照,有“标杆”可学,通过积分排行榜,平日热心公益、文明环保的住户被更多村民知晓,行为好、积分高、兑换多,“有德者有得”使带头示范作用得到更好发挥。“积分制”实行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活动,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有效破除了陈规陋习,提高了乡村文明程度。

四、聚焦家规、家训、家风,继续延伸道德评议。

2022年,村党委以开卷形式向百姓征集身边好儿媳、公婆、文明家庭、工匠标兵、见义勇为等先进典型,在显要部位公开宣传事迹。同时在村级消夏晚会上,开展“身边好人”表彰环节,现场4000余名村民为他们鼓掌、喝彩,提升了典型的荣誉感,营造了群众学、比、赶、超的热情和抵制陋俗的良好氛围。村红白理事会组成人员均为村级有威望和专业从事对应行业的人员,他们根据村规民约和相应制度的要求,结合办事群众的要求,合理建议在规定要求内将事情办理圆满。杜绝了婚姻嫁娶大操大办和丧事吹吹打打、影响邻里的陈规陋习。村级于2011年起,利用荒山新建3300余盔标准化的散坟集中点,严格按照民政部门管理要求,抓好后续管理和服务,解决了占地乱葬的问题,转变了文明祭祀的观念。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