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部气温稳步回升 南方降水范围明显缩减

中国天气网讯 新的一周在升温中开启,今天(12月5日)起至9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平稳回升,逐渐扭转偏低的局面,北方昼夜温差拉大,南方有云层遮挡升温相对较慢。降水方面,今天南方降水将明显缩减,未来三天我国大部雨雪稀少,北方天气干燥,公众请注意补水润燥。

我国大部气温平稳回升 北方昼夜温差拉大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东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部分地区出现2-8℃降温。在冷空气和雨雪影响下,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偏低,东北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低于零下10℃,寒意明显;江南、江淮大部最高气温不足10℃,天气湿冷。

今天起至9日,冷空气进入间歇期,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平稳回升。北方大部晴朗干燥,未来三天气温基本回归正常甚至转为偏高。但是白天升温快于夜间,昼夜温差会加大,例如太原,今天最高气温5℃,最低气温零下8℃,昼夜温差将达13℃。

南方有云层阻挡,白天升温缓慢,昼夜温差较小。明后天,江南等地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重回10℃以上,华南也会逐渐向20℃靠近,从偏低回归正常。

随着冷空气退场,北方部分地区霾天气将发展。5日至9日,陕西关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一带霾天气增多,当地公众请注意防护。

全国大部雨雪稀少 北方天气干燥

降水方面,昨天,南方仍有较大范围降水出现,普遍以小雨为主,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雪。监测显示,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浙江、安徽南部及台湾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雨或大雨;河南南部、安徽西南部山区等地部分地区出现降雪或雨夹雪。

今天起,南方降水范围将明显缩减,全国大部进入雨雪稀少的阶段。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疆北部和南疆西部山区、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浙江东部、福建中北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中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