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树“清风干部” 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本报讯(姜娜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春鹏)日前,西岗区纪委监委在“清风西岗”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对西岗区推荐大连市“清风干部”人选名单的公告》,2名70后社区党委书记和2名85后街道青年干部入选。

本次西岗区选树的4名“清风干部”,都是积极投身基层社会治理、守护基层政治生态的优秀代表。其中,2名社区党委书记获得过多项国家、省级、市级荣誉,《人民日报》曾报道过他们参与基层自治的经验。2名年轻街道干部在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工作中任劳任怨、勤勉尽责,每年经手各类服务保障经费超百万元,坚持做到清白分明、物尽其用,以年轻人的拼劲儿和韧劲儿赢得辖区居民的称赞。  “选树‘清风干部’,不仅为了把‘为民、务实、清廉’和‘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选出来、立起来,更是为了引导激发全区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勤勉尽责、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西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此,西岗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成立“清风干部”选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西岗区“清风干部”选树活动方案》,对宣传动员、民主推荐、组织申报、考核评鉴、公开公示及领导小组联审等步骤程序进行精心部署、层层把关,确保全部流程按照“规范有序、公开透明、接受监督”的原则开展。

在宣传动员阶段,西岗区纪委监委制发了“两好一关键”工作提示单,旗帜鲜明地提出优先推荐“基层监督抓得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干得好”“在关键岗位上独当一面”的年轻干部;在民主推荐阶段,选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把握,提高了街道和社区负责党的建设、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等工作的“窗口”部门名额比重;在考核评鉴阶段,西岗区纪委监委派出联合考察组深入街道、社区、楼院,向推荐人选管理服务对象和居民群众面对面征求意见,用群众口碑检验推荐干部的“清廉”成色。

据了解,西岗区将进一步做好“清风干部”选树的“后半篇文章”,对群众口碑好、工作能力强的“清风干部”加强针对性培养和使用,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讲好“清风故事”,让“既要干事、又要干净”的观念浸润人心,持续激发干部成长、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有力有效促进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