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认养计划”解决毁绿种菜“顽疾”

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璐 

本报讯 “花坛里种的菜都被清除,重新栽上花了,大家都很高兴。以前很少有人来这里,现在来看花、聊天的都有,多好啊!”近日,作为今年西岗区口袋公园年度改造计划之一的花园巷改造完成,也传达出文明城市创建精神,受到周围居民广泛好评。

种菜、圈地、围篱笆……长期以来,白云街道石道街社区花园巷8-10号楼之间,有若干破旧的花坛,绿地面积约1280平方米。由于附近大多是建成多年的老旧小区,一直无物业管理,这些绿地、花坛大部分被附近居民搭建架子、栽种了各种蔬菜,使得原有的绿地景观消失,变成了“私家菜园”,不仅破坏了原有的绿化设计,也侵犯了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居民之间因为争抢菜园引发的矛盾也时有发生。

如何治理“毁绿种菜”的顽疾?随着今年全市新一轮创城工作的开展,白云街道把“毁绿种菜”列为重点难题进行攻坚,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积极与市政部门沟通协调,将花园巷列入“口袋公园”计划,推进花园巷立体绿化、拆墙透绿等工作,装上了庭廊、座椅等设施,满足附近居民的休闲需求。

如何让“顽疾”治理“治标又治本”?街道集思广益,最终决定推行“绿地认养计划”,鼓励楼长、网格员、志愿者对花木进行认养,邀请居民来参与打理,让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家园环境。为激励社区居民认养绿地,街道还纳入了志愿者积分管理制度。凡是在社区内认养绿地的社区志愿者均可享受积分奖励,年底能获得一份小礼品。此外,社区还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加大对绿地认养者的培训力度,举办鲜花养护等专题讲座,以达到科学养护绿地的目的。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