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产经营不停工城投集团防疫生产“双统筹”“两不误”

我市本轮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城投集团党委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快速响应、精心部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号召党员干部挺在前面、冲在一线,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抓住工程建设“黄金期”,跑出生产经营“加速度”。

部署到位 ,响应打好“主动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城投集团党委始终把职工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应急响应,提前介入预防。集团主要领导以上率下,靠前指挥,第一时间组织制定防控方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挂帅督导,24小时调度重点项目;定期召开党委会听取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进展汇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全体员工自觉树立“居家办公,责任在岗”大局意识,积极运用OA系统、电话沟通、微信连线等线上办公方式从严从紧投入日常工作,召开各类线上视频会议72次,强化各部门、子公司间沟通联络,有效打破“隔离”阻碍,扎实做到了不因疫情放缓工作节奏,不因疫情影响工作质效。

履职尽责,中票发行“不断档”

疫情发生时,正值集团公司注册发行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编制的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强在收到即将居家办公的通知后,立即着手布置财务融资部人员在疫情期间的工作任务,并主动请愿,带领财务融资部副部长于赛渊留守公司。他们不分昼夜,连续200余小时坚守岗位,组织财务融资部人员积极对接、协助金融机构开展工作,克服不能当面沟通的困难,每天加班加点工作到凌晨,尽全力保障中期票据注册发行工作顺利推进。

使命在肩,民生保障冲在前

城投集团在疫情中积极发挥国企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守护疫情防控“民生线”。管道公司第一时间制订供气预案,切换运行模式,组织30余名运行员工24小时全封闭驻站值守,采取“2+1”方式开展线路巡检1000余公里,按照“四项机制”要求做好风险研判,疫情期间为主城区居民供应天然气近500万立方米,保障管网设施平稳运行、生产经营有序、居民安全稳定用气,实现抗疫、保供两不误。

国房集团创新服务模式,疫情期间持续为3个公租房项目、43幢居民楼、1.7万户、近3万市民提供生活保供和租住安全保障。畅通线上咨询服务渠道,设立统一服务电话,专人解答住户疑问诉求,安抚住户焦虑情绪;全面开放微信公众号线上业务,线下不接触,线上全办理,截至目前线上办理业务500余笔,实现业务办理“零跑动”。克服疫情期间人力不足、材料短缺等多重困难,组织巡查项目147部电梯及消防、监控等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监测楼内200余个管井内强弱电线缆工作温度情况,确保园区安全。

燃气集团下属北方燃气公司全力保障我市车辆用气需求,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各个社区联系协调,合理安排调度,始终保持香周路加气站24小时正常运营。严格日常安全管理,强化定时巡检,每日排查储罐、烃泵、压缩机、加气机、管道、液化气槽车、安全附件等设备,确保气源供应稳定、设备运转正常、备品备件充足,安全生产、防疫万无一失。

统筹规划,“拼”字当头抓进度

城投集团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抓好所涉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保障各在建项目有序推进。目前,1941名施工和管理人员24小时坚守项目一线封闭施工,8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

建工集团严格落实“防疫情、保生产”目标任务,努力克服材料供应不全、人员极度短缺等困难,科学灵活调整施工顺序,尽最大可能减少和避免疫情对施工进度带来的影响,210名一线工人分秒必争、稳步推进山崎马扎克项目、金地健康城2期等在建项目。下属三分公司、十五分公司接到驻地防疫协助任务后,迅速集结成立应急突击队,6个小时内完成10余处出入口近400米的围蔽布设任务,用“建工速度”筑牢防控屏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修建公司严格施工人员佩戴口罩、展码、进出车辆消杀等措施,确保防疫精准到位。10余台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轮番作业,70余名施工人员在工地上挥汗奋战,施工现场繁忙有序。目前,足球公园工程3个草坪足球场已基本完成;金家街干渠改造工程二标段累计完成产值253.4万,占施工总量的37.31%。

北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采取“硬核”措施,每天至少3次对人员聚集区进行消杀,确保参建人员安全。加强施工物资保障,科学合理划分施工段,紧盯关键线路,重点解决分部分项工程。400余名工人开足马力抢进度、拼建设,目前,工程外立面玻璃幕墙完成1000平,设备机房吸音板、消防水系统、防排烟管道、电缆桥架安装进度已完成80%以上,力争整体项目年底前完工,早日投入运营使用。

大连梭鱼湾足球场项目采取“闭环管理”模式,731名施工、管理人员吃在工地、睡在工地、工作在工地,对进场人员实行测温登记,办公生活区增加消毒频次,确保现场防疫物资储备、生活区食材充足。疫情期间,不间断推进屋面膜结构、集散平台、体育工艺、机电安装、装饰装修施工,目前整体工程已完成80%。

逆行而上,抗疫前沿党旗飘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城投集团在各防疫服务点、核酸检测点、环境消杀点等前沿阵地,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党政负责人带头扛起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号召全体党员下沉一线、全员做到“非必要不流动、非必要不聚集”。60余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换上“防护服”,主动到社区报到,亮身份、树形象,投身扫码测温、维护秩序、运送物资、信息录入等工作,成为疫情防控“引导员”“配送员”“记录员”,服务居民9万余人次,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彰显使命担当。

“使命在肩,战疫有我;任务繁重,时不我待。”连日奋战防疫生产一线的城投集团党员干部职工坚信,在市委、市政府和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只要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上下一心、拼搏奋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改革发展,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双胜利!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