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明实践作用 弘扬时代新风

栗子房镇始终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完善硬件设施,整合软件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镇共有20个行政村,1.6万户,5.5万人口,通过典型示范、群众自我约束、自我提高,革除陋习,弘扬时代新风,构筑群众美好生活的文明家园。现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栗子房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抓好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纳入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召开创建文明城市专题会议,明确提出将革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纳入创城工作。全镇上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破旧俗、除陋习、树新风的精神风尚。

二、注重专项治理,优化社会风气

指导村级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监督劝解作用以及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增强红白理事会建设为总抓手,健全理事会组织,拟订工作章程,并将其归入村规民约,明确村民办理红白事的标准、流程及赏罚规定。同时,各级要进一步夯实基层责任,将移风易俗工作归入对各村的年度考核,使村规民约成为民众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自然约束。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落实“红白喜事打招呼”的工作要求,严守“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的工作原则,完善审批、监督、整改流程,坚决杜绝大操大办。按期对移风易俗工作展开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对20各村台账进行核查,督促各村扎实展开工作,对乡村民众违规筹办或许违规参加婚丧喜庆事宜的,依据《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办理,保证治理这股歪风,破解这一恶习获得实效,不断弘扬文明新风、树立文明新规。

三、抓住重点人群,集中开展治理

突出重点、集中治理是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教育中,注重抓好示范引导,尤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正确导向带动广大居民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流传度高、示范效应强,容易为群众所模仿,党员干部积极摒弃陋习旧俗、践行新风礼仪,就会引领文明时尚新风。人人争当移风易俗带头人,身边的陋习就会越来越少,从而让乡风更文明。

四、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指引村民转变思想观点和行为方式。移风易俗重要的是改变行为习惯,但重点是改变价值观点,只有观点变了,移风易俗才能真实实现。创造浓重舆论气氛,经过宣传栏、墙报等形式,鼎力宣传有关婚丧改革的法律法例,宣传亲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的踊跃意义,抽打婚丧嫁娶比阔气、讲排面、搞封建迷信等旧规恶习,指引民众从我做起,从身旁做起,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将移风易俗作为必讲内容经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建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点,形成移风易俗的优秀社会新风俗。经过每周召开机关例会、专题会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民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实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指引,引导全体党员群众共同践行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健康的良好氛围。

五、结合实际工作,弘扬乡村新风

结合重要节点重点工作开展活动,元宵节、清明节期间各村张贴标语40余条,倡导文明祭扫,全镇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开展防火工作的同时,禁止焚烧祭祀用纸,提倡“鲜花祭故人”的文明祭祀方式。发挥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作用,走村串户宣传移风易俗等内容。高度重视防诈反诈工作在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结合近期打非治违、法治宣传、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工作,建立“线上线下”宣传阵地,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加大各村宣传、引导力度,将经营户、外出劳动力、留守老人列入重点对象,开展常态化宣传,大力普及防诈知识。今年以来,栗子房镇开展防诈反诈主题活动4次,发放防诈资料5000余份。

六、丰富文化生活,精神生活升级

栗子房镇党委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召,始终把农民群众文化建设与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极大地提升了村级党组织对农民群众文化的重视程度,全镇二十个村都成立了自己的秧歌队,有的村还组建了农民文化大院,利用农闲季节为群众演出。我们党委政府还加大对农民文化工作的资金支持,这两年每年用于开展农民文化活动的支出都在十万多元。同时,依托镇文化站,主动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将以党的政策、科学技术、先进文化、优良道德、法制教化、卫生习惯等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融入移风易俗宣扬普及,不断丰富活动内涵,进一步弘扬了社会风尚,推动了乡风文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