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各界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

中新社长春9月18日电 (记者 郭佳)今年的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当天,尖利的警报声刺破长空,长春各界人士齐聚在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北沦陷史陈列馆,肃立默哀,缅怀先烈。

长春曾是日本侵华时炮制的伪满洲国“首都”,坐落于此的伪满皇宫是日本侵略中国东北的伪政权所在地,留存有以伪满皇宫为代表的大量日本侵华罪证。

当天,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改陈布展开馆仪式同步举行。展览由《艰苦卓绝十四年——东北人民抗战史实》陈列、《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缅怀东北抗战英烈和英雄群体》等专题展览组成。

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一楼墙壁上,“艰苦卓绝十四年”几个醒目的大字最先映入眼帘,步入中庭,18米高的《胜利之路》浮雕墙生动展现了东北抗日军民的英雄气概。在这个主题下,展览以时间为主线,展出照片560张、文物档案394件(套),集中反映了东北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史。

长春各界人士参观了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并在东北著名抗日英烈名录前献上鲜花,表达缅怀之情。著名抗日民族英雄、东北抗日联军创建人和领导人杨靖宇的后代马继志也参加了活动。

马继志表示,杨靖宇将军牺牲80多年了,国人还对他这么敬仰,作为他的后人感到非常欣慰。他表示,把东北抗联的事迹讲好,特别是讲给青年人听,是他的使命。“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人为咱们负重前行。必须要铭记历史,奋发图强。”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