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森林消防“老兵”扎根基层15年 甘当“质检员”

“快往前跑,牛分队长追上来了。”四级消防士章泽宇和一旁的队友说道,这是中队负重五公里越野训练中的一幕。

他们口中的牛分队长叫牛红明,2007年入伍,2018年随队转制,现任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三明支队三明大队二中队分队长。作为一名入伍15年的基层“老兵”,在队伍里他的故事有很多,就比如这负重五公里的训练之路,他的成绩一跑就优秀了15年。

“我年轻的时候也是‘飞毛腿’,现在不行了,只能成为大家伙的‘质检员’。”牛红明一边笑着说,一边将背架上肩。这是他休假回来的第二天,中队没有负重跑的训练安排,他却给自己加了“操”。

他的五公里负重跑成绩在中队一直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很多年轻队员都将牛红明定为超越的目标。“每次工作训练的时候,我常常想,15年的老分队长都这么努力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偷懒呢?”刚下队4个月的新消防员陆宣良感慨道。

“身穿这身衣服就要时刻准备奉献,平日刻苦训练就是为了关键时刻拿得出来。”这是牛红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总队“火焰蓝”综合技能比武来临之际,面对山地水泵架设与撤收这一涉及人员装备多、程序复杂、情况多变的重难点课目,他二话没说,主动负责。

每次训练中,他总会带着整个水泵班组研究战法、明确每个人的分工、指出训练细节和重点以及一些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水泵课目最重要的就是思路清晰,每个人要明白自己要做什么。我做的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把每个人的工作捋顺,再保证一些关键环节大家能学懂弄通,主要还是靠每个人的努力。”牛红明淡淡地说道。

然而在每次训练时,无论是取水时湿滑的浅滩,还是上坡段泥泞的土路,在水泵课目的每个环节中都能够看到他的身影,他总是身体力行地排查出每一个潜在问题,用自身极强的责任感为中队的训练成绩扣上“保险”。(完)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