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智慧助老”:高科技“隐形”守护独居老人

 “徐奶奶,政府给您送来了一些养老设备,我们帮您装上……”这几天,家住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谷门村的徐杏囡老人家中多了好些“黑科技”。


  让80岁老太太直呼好用的“黑科技”,是德清县民政局、新市镇政府联合应急管理局为高龄独居老人免费安装的智慧助老“一键帮”、智能睡眠感应床带、智能抓拍摄像头等助老设备。


  “我们将这个小盒子安装在老人床头,如果老人身体不舒服或者遇到其它难事,只需轻轻一按盒子上的红色按钮,后台便会第一时间通知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谷门村助老员朱新琴说。


  朱新琴口中的小盒子,便是智慧助老“一键帮”,可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更重要的是能在老人出现突发危重病症时,及时护送其就医。


  如果说智慧助老“一键帮”还需老人自我感知身体状况,那智能睡眠感应床带,则能更细微地发现老人身体的不适。在徐杏囡的床垫上方,便铺着一块卡其色的床带。


  “床带上装有感应器,它能够自动感知床铺上是否有人,如果老人长时间卧床,或者起夜次数变得频繁,系统终端会自动预警,我们就会及时上门查看老人的身体状况。”朱新琴说。


  另外,安装在墙上的智能摄像头还会进行定时抓拍,在不侵犯老人隐私的前提下,帮助助老员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


  “有了这些‘高科技’守着徐奶奶,我们也放心许多!”徐杏囡的邻居赵女士说,老人年纪大了,又是孤身一人,纵使邻居们常去探望,也不能做到时时关照,智能居家安全监测服务,让老人多了一份保障。


  据德清县民政局养老科副科长姚月明介绍,这些智能设备与后端信息中心打通,中心收到后台预警或老人发起的一键帮助请求后,便会有工作人员及时联系老人。


  “若联系不上老人,工作人员会联系老人的监护人、对应养老服务组织或村社干部,形成一套老人困难有人帮、服务一键式全流程可查、7×24小时全天候响应需求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姚月明说。


  目前,新市镇老龄化程度加深,老龄人口超21000人。对此,新市镇社管办副主任高王欣坦言,靠传统方法已经无法有效解决现状,引进智慧助老设备势在必行。


  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全部老年人的自理能力初筛工作,为11位高龄独居老人安装智慧助老设备。


  高王欣表示,接下来,该镇将继续扩大智慧助老设备覆盖面,力争每一位高龄独居老人都能享受到被高科技“隐形”守护着的安全感与幸福感。(完)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