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千里 歌声传爱!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教师为甘肃东坝中学童声合唱团授课

“万众期待守望着,普天同庆这一刻。一年十年一百年,风里雨里同走过。”天籁般的歌声从教室里传出,飘过校园,飘出大山,飘向辽远的天空。

9月9日,教师节和中秋节双节同庆的前一天,来自千里之外的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团长浴辉和老师薛淼焱与甘肃省文县东坝中学合唱团的孩子们再度相聚,给孩子们上了第二堂声乐课,并教唱了这首《我要为你唱首歌》。

往返奔波万里路,跨越大半个中国,就是为了兑现承诺,为了这次相聚,为了让大山里的孩子,过上不一样的中秋节。

今年7月,应中国记协邀请,辽宁省记协和沈阳日报社帮助创建的甘肃省文县东坝中学童声合唱团正式成立。

两千多公里的塞北和陇南,因为音乐相牵。

东坝中学童声合唱团成立之日,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团长浴辉就答应孩子们,每个月,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老师都会来与孩子们相聚,给孩子们上课。

东坝中学两千多名学生中,90%都是农村孩子,有一半以上孩子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这些留守儿童,每年只能见到爸妈一面。大部分的孩子,不能和父母一起过中秋。

因为疫情原因,8月的相约没法实现。于是,浴团长每一天都在盼着能再到文县。当天上的月亮渐渐圆起来时,浴团长再也坐不住了,不管千辛万苦,一定要到文县去,只为那句承诺,为孩子们上课,和孩子们一起过中秋!

9月8日,浴辉、薛淼焱代表中国记协、辽宁记协、沈阳日报社,早晨6时从沈阳出发,飞越2100多公里到达了甘肃兰州,坐600多公里的火车来到四川姚渡,路过川、陕、甘三省交界,再驱车110多公里,将近23点,用17个小时跨越了大半个中国,终于抵达她们魂牵梦绕的文县。

9日晨,刚刚睡了5个小时的两位老师,早早就来到了东坝中学。一进操场,两人就被排队迎接她们的孩子们感动了。当接过孩子们献上了鲜花,听到教师节的节日祝福,在掌声和欢呼声中,两位老师的眼中泪光滚动。

这是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老师们为东坝中学留守儿童合唱团进行的第二次授课。为了孩子们的音乐梦想,为了把这些大山里的孩子带到央视晚会舞台上,走向更大的世界,两位老师格外认真。她们深知重任在肩,要将辽宁媒体人的深情厚爱播撒心间;孩子们也学得格外认真,要抓住难得的机会,不错过每一个音节,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上一次,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的老师教授了为孩子们量身定做的《大山里的孩子》;这一次,老师带来的是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献礼二十大的歌曲《我要为你唱首歌》。

沈阳日报童声合唱团曾获中国国际合唱节童声组A级合唱团荣誉,曾经数次获得世界合唱比赛金奖、登上央视大型晚会舞台。多年来,合唱团一直热衷社会公益事业和扶贫事业,曾帮助成立并培训过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两个童声合唱团,连续两年将临夏的近百个孩子接到沈阳,还把其中优秀的团员带到CCTV的舞台。如今,合唱团又开启了音乐公益培训的文县篇章。

“我想为你唱首歌,唱给繁华都市美丽村落,唱给追梦路上你和我。”美丽的音符从沈阳日报社为文县东坝中学捐献的钢琴中流淌出来……

来自繁华都市的老师,和美丽大山的孩子,因为音乐融为一体。这首歌,唱给春天的花秋天的果,唱给远处星光近处烟火,唱给忙碌幸福的生活,更唱出了跨越大半个中国的爱。

下课的时候,浴团长打开了从沈阳带来的拉杆箱,箱子里面是各种口味的月饼!“孩子们,我们把在辽宁媒体工作的叔叔阿姨们的问候带过来,祝你们中秋节快乐!”孩子们欢呼起来:“东北的月饼真好吃!”

课程结束了,两位老师不想打搅孩子们想悄悄地离开,可是,还没走出校门口,孩子们就追了出来。他们拉住老师们的手,每个人拿出了一枝康乃馨,塞到了老师们的手中……“老师,下个月你们一定要来!我们等您!”

月亮升起来了,升上了高高的山岗,照耀着美丽的白龙江。月亮升起来了,升上了繁华的都市,照耀着美丽的浑河。神州同明月,天涯共此时。这个中秋节,黄土地和黑土地是那么近,那么亲。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