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定6.8级地震:抗震救灾进行时!

四川泸定6.8级地震第二天,人员搜救、伤员转运、道路抢通、险情排查……各方力量不断凝聚,各项工作持续推进。今天,抗震救灾都取得了怎样的进展?接下来还有哪些问题需要重视和解决?

《新闻1+1》连线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石锐、总台记者法绮、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晓军,共同关注:四川泸定6.8级地震,抗震救灾进行时!

泸定县:人员搜救进行时!

磨西镇是距离此次地震震中最近的乡镇,而共和村是此次地震发生后救援人员到达最晚的一个村庄。受地震影响,该村道路、水、电全部阻断,形成“孤岛”,800多名群众被困。今天解救被困人员的工作怎样推进?一起了解甘孜州泸定县人员搜救的情况↓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已累计收治83人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石锐:作为灾区交通恢复后首家收治伤员的三甲医院,截至6日晚上9点,医院已经累计收治83人。同时,我们医院还承担着向省内其它三甲医院分流外转病人的任务,目前已经向省内医院外转了12人,现在在院的患者有71人。

在院患者的伤情如何?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石锐:目前从我们在院患者的伤情分类来看,主要包括头颅外伤、胸部外伤、失血休克、四肢闭合和开放骨折、软组织挫伤,还有挤压伤等。这几类情况,有的是单独存在,也可能是合并存在,往往伤情越复杂,并发症越多,对病人的生命威胁就越大。

目前在院患者中,危重症9人,重症8人,普通伤员28人,轻伤38人,住院患者中,以中度伤和轻伤为主。

伤员救治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 石锐:对于地震伤员的救治,是以抢救生命、保护肢体、保存功能为最核心的目标。目前这批伤员中,我们已经完成了5台急诊手术,同时有1例脊柱合并脊柱骨折的孕妇,也顺利产下了一名男婴,这也是现在泸定震后的第一个“地震宝宝”,目前母子平安。

磨西镇安置点,基本需求能有保障吗?

总台记者法绮:首先,关于通信的问题,这里安置了专门的充电设备,接口量也是非常大的,能够满足群众的基本通信需求。

大家如果有头疼脑热的情况怎么解决?这里有两个医疗救助帐篷,还有人在进行简单、基本的治疗。据医生介绍,这次地震比较明显的特征是受灾老人比较多,老人易发像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在这里,基本的治疗药物都有。比如小伤口的消毒包扎,甚至还有中医志愿者在这里进行针灸理疗。如果说伤势比较重的一些受灾人员,他们也会得到及时的转移救助。

记者观察丨磨西镇安置点,保暖物资比较充足

总台记者法绮:我们发现了一个特别大的变化,那就是棉被领取量明显增加了。随着这两天物资的紧急调运,物资供应越来越充足。现在这里早晚温差非常大,我住在这里的帐篷里,和当地人一样和衣而睡,盖上厚厚的棉被,早上起来的时候还是有一点凉意。整体来说,目前像保暖物资的供应是比较充足的。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