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定6.8级地震后 警民徒手“刨”出被困人员

“当时情况紧急,担心使用铁锹会伤到人,我们就选择用手刨的方式,齐心协力把人救了出来。”9月5日晚,记者连线采访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负责人陆云涛,还原了警民联合徒手“刨”出被困人员的经历。

9月5日,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240名特战队员第一时间集结,火速奔赴地震灾区,到达震中。

“警察同志,那边有人被压在房子下面,情况很紧急!”在海螺沟景区街面巡逻时,陆云涛和队员们接到群众求助,10名特战队员立刻冲向倒塌现场。

倒塌堆积的建筑物太厚,挖掘机等大型搜救工具无法进入。“因为确定不了被困人员的位置,使用铁锹很可能会伤到人,特战队员们便徒手刨土。不只是我们,周围的群众也加入救援队伍当中,不断刨去周边石土,并大声提醒。”陆云涛回忆,“当时,倒塌点上方还有一段大型房梁,我们用木头支撑,防止房梁因余震倒塌。”

经过半个小时徒手“刨”人,特警终于发现被困人员。“我们一心想要把他从土堆里拉出来。”陆云涛说,在救出被困人员后,他迅速将其背起,一口气跑了四五百米,将伤员送上救援车辆。

截至目前,甘孜特警已陆续救出30多名被困群众。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