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血缘之爱 王素清家庭资助百余名学生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杨旭

家住瓦房店市文兰街道的王素清,全家共同奉献、传递爱心。多年来,全家人在王素清带领下共资助留守儿童和贫困大学生100多名,王素清家庭获得大连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2003年,王素清去市妇联开会时看到,那里正举办助学活动。她马上要来几份申请表,一下子填报了为6名儿童助学的申请。随后,王素清去其中一名孩子家走访时,被孩子自强不息的精神深深打动。当天晚上,她回家开了一个家庭会议,把白天所见所想都告诉了家人,家人对她的助学决定十分支持。

当时,因为给大儿子治病,她几乎掏空了家底,十分拮据。为了捐资助学,王素清一家开始节省花销。王素清早年跟着母亲学得一手好绣活,她就想到利用这个手艺赚钱。一双刺绣的鞋垫,要绣上5天左右,上面的花草鱼鸟针脚细密,栩栩如生。绣好鞋垫后,老伴儿又陪着她拿到市场上卖,她把赚来的钱都用在了助学上。王素清的孙子、孙女也把自己的压岁钱和奖学金拿出来,捐给贫困学生。

后来,王素清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出院后有人劝她:“你已经帮助那么多的孩子了,现在自己病了,在家里享享清福吧。”可是王素清不听劝:“救人一难,心里畅快。只要我活着,再苦再累,捐资助学的事儿就不能停。”2022年5月31日,在瓦房店市妇联举办的关爱困境、留守儿童公益活动中,80岁的王素清带着自己的孙子参加了助学活动,共捐款4000元,对接了8名贫困、留守儿童。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