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各地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今年入汛以来,辽宁省出现15轮强降雨过程,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近5成。阜新市、盘锦市、锦州市遭遇水灾,强降雨导致多地农作物受损、群众财产损失。

辽宁省委和省政府在中央有关部门支持下,全力做好各项救灾救助工作,及时转移受灾群众近20万人,保证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安全住处、有病能及时就医,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

今年7月,阜新市连续遭遇强降雨天气,部分乡镇房屋、农作物受损。面对灾情,阜新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服务,竭尽所能保障受灾群众住得下、吃得好、医疗有保障,让受灾转移安置群众在安置点这个“避风港”感受到“家”的温暖。

阜蒙县泡子镇泡子学校临时安置点物资储备充足,让转移群众放心居住。阜新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阜蒙县泡子镇泡子学校的临时安置点,床、枕头、被子等生活用品配备齐全,水、食物等生活物资储备充足。“这个集中安置点可以同时接待410位转移群众入住。我们准备了日常生活用品,提供一日三餐,力争让他们在这里住得放心。”该镇负责人介绍说。据悉,阜蒙县35个乡镇共有集中安置点417处,分别设立在各乡镇学校及村委会,可集中安置7000余人。目前,集中安置的895人均已返还至家中或投亲靠友。

“在这儿热了有空调,冷了有被盖,早饭有蛋有奶,午饭晚饭都能吃上三菜一汤,顿顿不重样。有困难就有人管……”在盘锦市双台子区陆家学校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点,陆家镇新农村七水井子屯村民陈艳飞对记者说。

医疗人员每天定时为群众量血压、检查身体状况。盘锦市委宣传部供图

受7月7日、7月28日两轮强降雨影响,盘锦市遭遇汛情。汛情发生后,盘锦市高度重视群众避险转移工作,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全市共转移人员8203人,转移过程中确保人员安全,没有一例伤亡。通过集中安置、分散安置等方式,受灾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7月28日7时开始,锦州市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降水是1994年以来锦州市最大雨量。强降水致锦州市多地发生房屋倒损,堤坝损失严重,紧急避险和紧急转移安置群众数量较大,仅黑山县饶阳河流域已达到1万余人。

辽宁省应急厅全力支持锦州防汛救灾工作,会同省粮储局组织2个储备库启动省级应急救灾物资紧急调拨程序,以最短时间方式调拨棉被、毛巾被、睡袋、迷彩服、作训鞋,共计1.3万余件,支持锦州市保障受灾群众平稳度过灾情。

7月31日中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辽宁局接到国家局指令,要求紧急调运中央防汛物资支持辽宁省防洪抗洪工作。截至8月1日上午9时,满载防汛物资的20台运输车全部抵达受灾地区。图片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辽宁局

目前辽宁省仍处于防汛关键期,辽宁各地正严阵以待,筑牢汛期的安全防线。

大连市全面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大连市水务集团科学调度,两座大型水库提前泄洪,组建45支566人抢险队伍现场待命,2000多人值班值守,全力确保工程运行安全;铁岭市相关部门开展汛期巡查督导,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指导各县(市)区提前采取防灾避险措施;鞍山市水务集团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出动防汛人员150名,车辆30余台,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对易积水路段、桥涵巡视巡查。

新一轮强降雨又将到来。8月18日,辽宁省气象部门预报,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大连、丹东、葫芦岛地区及岫岩、盖州、鲅鱼圈有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有暴雨。

目前,辽宁省储备防汛抗旱物资总价值4.23亿元,落实防汛抢险救援队伍4856支、25.8万人。同时,向重点地区派驻36个工作组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对重点地区和责任人进行实时调度,全面分析51条河流行洪能力、757座水库抗雨能力,统筹开展流域防洪调度,积极组织水库预泄腾库、拦蓄洪水,充分发挥拦洪排洪、削峰错峰作用。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