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车站“女指挥官”:“调车遣将”与时间赛跑

作者 王梦君

凌晨时分,湖南永州火车站周围一派寂静,近20平方米的信号楼内,13台电脑屏幕上红、黄、蓝、绿、白五色来回闪烁,电话声、对讲机的呼唤应答声此起彼伏,7名来自车务、工务、供电、电务的青年,一边对着眼前13条股道、68副道岔反复比划着,一边在登记本上快速记录、指挥道岔和钢轨的施工维修作业。

青春的面孔、窈窕的背影,身穿蓝色制服、扎着小马尾的唐虹正是其中一员。“90后”的她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衡阳车务段永州站唯一一名女运转安全员,日常负责车站接发列车、调车、施工、编组发送等作业的盯控、把关,及时纠正信号员、车站值班员工作中发生的差错,是车站运输生产的“指挥官”。13台电脑、2座电话机、68副联锁道岔、34架信号机,这些都是她每天要征服的对象。

永州站是衡柳线上一个普铁与高铁混跑的一等站,日常接发衡柳、湘桂、益湛等13条线路8个方向184趟列车,行车模式复杂、列车运行方向多且密度大,平均每8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最小列车间隙为5分钟。为不影响列车正常运行,铁路部门每天都会利用夜间无列车运行的“空窗期”,对道岔和钢轨进行日常“体检”,车站信号楼把控着施工作业的“总开关”,从接到施工计划确定封锁范围、封锁道岔到施工完毕复位道岔、开通线路,1次“体检”下来至少需要1个小时。

“8道进路正确,道岔已经单锁,核对无误,可以进行作业。”唐虹站在信号操作台前,一手拿着施工计划,一手比划着道岔封锁范围,口中默念着道岔号码,仔细确认着每一条列车进路,凭借着丰富的业务和经验,不一会儿就完成了16副道岔的封闭、2条进路的排列、2台牵引车的动力协调。

“值班盯控容不得一丝松懈,眼睛盯累了,就揉一揉眼睛滴点眼药水继续干;有时候困了想睡觉,就喝口水缓一缓再来……习惯了并不觉得苦。”行车岗位是四班倒制,加上值班,唐虹每四天有三天需要待在车站。今年暑运以来,车站加开列车较多,除了白日里繁忙的工作外,夜里长时间的施工作业对她而言是一个更大的挑战。“最多的时候,一个晚上开展的施工维修可以达到9个,作业常常通宵进行着。”长时间的“夜战”下来,脸上的黑眼圈和的痘痘此消彼长,但她常笑着说:“这是我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的光荣印记。”

为更好地守护车站2万多名旅客的出行,唐虹每天都携带着一小本厚厚的“宝典”,工作不到200天,上面就密密麻麻地记录了300多条班中工作重点、业务知识、待办事项。每次上班前,她都会仔细回顾一遍,提醒自己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及时盯控,防止错办、误办列车进路,影响列车运行安全。

“暑运期间加开列车变多,施工也很多,但是保障安全的作业标准不能降低,我们要守护好列车运行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唐虹说,虽然工作辛苦,但看到每一趟列车平安出发,每一位旅客平安归来,就感到很满足。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