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青年:骑行打开社交新世界

记者走访发现:骑行带动自行车销售火热 部分高端自行车一车难求

夜幕下,大学城、二沙岛、临江大道上,常有骑行爱好者戴着骑行头盔和护目镜,穿着紧身的骑行服或运动装,一边骑行一边欣赏路上风景。骑行成为市民喜爱的玩乐新方式。在各大社交平台上,不少市民纷纷晒出自己的骑行装备、骑行路线,让“骑行”成为当下热词之一。

骑行为何突然“出圈”了?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骑行爱好者,并在广州市内走访多家自行车商家。多位受访者表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骑行具备的运动、休闲和社交等多重属性,是其近期备受欢迎的原因。多位商家工作人员则表示,当前自行车销售火热,部分万元以上自行车受市场需求大和缺货的影响,出现一车难求的现象。

从二沙岛到市郊 骑行运动破圈

晚上8时许,海珠区海印桥上,6名穿着鲜艳骑行服的骑行爱好者在非机动车车流格外显眼。他们骑过桥面,准备和前方的队友会合。“我到了海印桥底,等你们赶上来。”骑行爱好者蔡家华和六名骑友组队从天河区黄村出发前往沙面,其间他们骑过海印桥,沿着滨江路欣赏珠江两岸的夜景,最后抵达目的地沙面。

23岁的蔡家华,今年年初通过社交媒体接触到骑行,加入骑行大军已经三个多月。“每周都会约上车友骑行两三次。”蔡家华说,主要在大学城、生物岛、二沙岛、临江大道等区域骑行。

“大学城路况好,人、车、路口较少,较为适合骑行,不少车友选择在大学城骑行。”蔡家华说,大学城和生物岛的骑行主要以拉练为主,骑行速度较快,而在人流和车流较大的二沙岛、临江大道、滨江路骑行则是以休闲为主,骑行速度较慢。

组团骑行的方式,在骑行车友中极受欢迎,尤其是在周末组队骑行。“周日晨骑:华南植物园-天麓湖-牛头山-华南植物环线,有兴趣的一起来参加!”就在上周六,某骑行团负责人郑伟成在430多人的骑友群里发起召集。这一次骑行路线往增城区方向,全程40多公里,路上可欣赏到牛头山的自然风光。

郑伟成每周组织骑友进行一到两次骑行,一般选择在大学城、李伯坳、二沙岛等区域。除了在市区内骑行外,不少的骑行爱好者还将骑行目的地放在城市郊区,甚至是跨市、跨省骑行。郑伟成说,郊区远距离骑行则会往南沙、花都、增城区等方向骑行,这也是广州骑行爱好者郊区骑行的主要方向。

大学城、二沙岛、临江大道、滨江路、李伯坳……在广州,有越来越多像蔡家华、郑伟成这样的骑行爱好者结队出发,在车轮快速转动中,他们饱览各地美丽风景,也收获了自己的快乐。

健身、社交、解压 骑行成全龄段游玩方式

“坚持骑行以后,身体更健康,很少生病。”对于64岁的市民老黄来说,锻炼身体是其选择骑行的主要原因。他已经坚持骑行十多年,骑行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除了特殊天气外,每天早上6点左右,沿着二沙岛骑行十圈,大约50公里。”老黄说,每天早起赶在通勤高峰前进行骑行锻炼。

不同于老黄的锻炼身体,蔡家华则是追求速度与激情。“玩骑行就是追求速度与激情的感觉。”蔡家华觉得,公路自行车是一件很帅的事,可以在骑行中感受车子的速度,这种独特的感觉让其深深着迷。

同时,骑行运动自带的社交属性,让蔡家华结识了不少车友。“我喜欢约上不同车友,一起骑行和聊天。”蔡家华说,通过骑行认识到了不少的新朋友,拓展了自己的社交圈。

“骑行相比其他运动更加自由,运动范围广,骑行过程中能欣赏到不同的风景。”有着八年骑行经验的郑伟成说,每一次骑行就像是一次旅行,休闲解压,发现路上的美,才最吸引人。

谈及骑行为何在各大社交平台走红,郑伟成认为,疫情前骑行还是一个相对小众的运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不少市民减少远游,而自带休闲解压、运动健身、运动社交等属性的骑行受到市民青睐,也就随之走红。

骑行很爽,但准备工作却不轻松。走什么线路,在哪里吃住,具体穿什么骑行服,戴什么目镜、头盔,购买骑行的保险……作为组队队长郑伟成都“抠得细”。郑伟成提醒,骑行有一定的门槛,新手需学习安全骑行的基本知识,骑行中要遵守交通规则,才能享受骑行的快乐。

现货少需求大 万元以上自行车也一车难求

骑行运动的兴起对自行车市场销售有影响吗?记者在市内随机走访了多家自行车商家。记者发现,骑行运动的“火爆”带动自行车市场的销售猛增,部分万元以上自行车一车难求。

“部分万元以上的公路自行车缺货,有的车型甚至需要等一年。”一名自行车专营店销售人员说,万元以上的公路自行车市场需求大,但目前店里只剩两辆高端公路自行车。该工作人员表示车辆供不应求,除了需求上涨外,也受到物流时间变长的影响。

在连锁体育用品专卖店,自行车销售同样火爆,高端自行车也出现缺货现象。“门店内目前只剩下一台高端公路自行车。”迪卡侬专卖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说,部分自行车的重要核心零部件需要进口,厂家产能没跟上,也是缺货的重要因素。

高端车型一车难求,打算购置自行车的消费者深有体会。“询问七八家车行都没货,最后在南沙区一家车行才买到理想的车型。”蔡家华告诉记者。据他了解,这款型号的公路自行车非常抢手,货源十分紧张,直到现在不少车行都没有货,购买仍需提前预订。

李永聪是一家自行车商行的负责人,从业已经快6年。李永聪告诉记者,目前店里销售的山地车和公路车的价格从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虽然价格上并不算很“亲民”,需求却非常紧俏。到他店里买车的人群从13岁到60岁不等,可以说是受全龄段喜爱的运动方式。

骑行除了需要自行车外,还需搭配各类的骑行装备。李永聪介绍,骑行装备的大件主要包括头盔、码表、骑行眼镜、骑行服、骑行鞋等,小件有骑行手套、冰袖、水壶、背包等,整个配备齐全的花销从上千元到数万元之间。

“骑行运动的兴起,导致骑友对骑行装备的要求越来越高。”李永聪说,现在,许多骑友更加注重设备款式设计。对于部分消费者因为热度而兴起的购买冲动,他建议应根据个人预算,进行理性选购,毕竟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文/全媒体记者叶作林(署名除外)

编辑:赵洁